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解析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2018-07-1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平时在使用很多APP的时候它都会要求大家接入微信,接入QQ,接入微博,很多朋友都会觉得自己的一些消费习惯或者说是网络的浏览记录并不是特别的想让自己的微信好友或者是QQ好友看到,因为毕竟会有同事,还有亲戚等等,所以就不会接入,但是有的人为了方便也是点下了这个接入键,或者说是被这个软件诱导着点下了接入键,最近不少大众点评的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就发现自己能够在手机APP当中看到自己微信好友的一些消费信息,比如说最近去过哪些餐厅?参观过哪些景点?到过哪些酒店?甚至哪怕用户只是关注过这些餐厅景点,也会被自动生成一则所有人可见的提示,记者调查发现,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最近的新功能,号召用户使用微信登录,与好友分享动态,并且给出了五块钱的奖励,但是这一款APP没有告诉用户的是这一好友共享信息过程的功能还无法关闭,那么大众点评在收集用户过程中将其公开化是否合理呢?对于涉嫌侵犯用户隐私私利的质疑,大众点评方面又做何回应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宁浩的报道。

记者:武汉市民林女士最近在使用大众点评过程当中根据软件的引导绑定了自己的微信,但是很快发现不太对劲。

我的大众点评的首页可以看到好友关注过哪个餐厅?点评过哪个景点?其实这些好友的名字都是他们在我微信好友里面的名字。

记者:当发现大众点评会跟好友分享自己动态后,林女士赶紧在大众点评的隐私栏里关闭了通过微信号搜索自己的权限,并且在微信的授权里取消了对大众点评的登录授权,但是奇怪的是这些好友关系依然存在,此前同步过的信息也没有删除。

我觉得我在上面发点,比如点赞,收藏,是因为我愿意跟陌生人分享我的体验,但是我不想让人把化名跟后面的我跟真实的我对应起来,现在生活里的好友能看到我在大众点评里面的活动,我觉得不是很舒服。

  记者:针对林女士反映的这一情况,记者昨天登录了大众点评,选择微信登录时就发现,系统目前只提示获得你的公开信息,昵称,头像等,没有提到好友关系,也就是说在短短的通用提示当中,大众点评并没有明确告诉用户,一旦使用微信登录,就会将用户对于酒店餐厅的签到信息,关注信息,点赞信息或自己的地址信息分享给微信好友,而根据我国在2016年颁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APP运营者在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时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用户同意,互联网专家王跃对此就表示,大众点评收集的信息远多于提示的信息,涉嫌违反了民事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