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雨已致170余人死亡 62人失踪

2018-07-12 07: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日本政府11号说,暴雨灾害已经造成至少176人死亡;不过据NHK、也就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说,截至昨天深夜,遇难人数是175人,此外还有62人下落不明。

据NHK报道,在这次暴雨灾害的重灾区——广岛县和冈山县,已确定的遇难人数分别为67人和57人。

在下落不明的62人中,也是广岛县最多,有38人,冈山县有18人。

据日本媒体11号报道,受这次暴雨影响,日本15个府县共有7200人到政府指定避难所避难,24.4万户家庭断水,仅冈山一县就有1.4万栋房屋浸水。

日媒:预警不及时 错失逃生良机

其中,灾情最严重的冈山县仓敷市,连日的暴雨曾造成当地河流水位急剧上升,小田川大面积溃堤,真备町(音同“挺”)许多房屋被冲毁,水深最高达三米左右——冈山县的57名遇难者中,大部分都来自这一地区。

据一些真备町居民说,以前下过暴雨后,水深不过膝盖,但这次洪水超过自家二层以上——最近几十年来,如此凶猛的洪水还是第一次遇到。

而据一些日本媒体11号披露,真备町的遇难者多,与当地政府“预警不及时”有关——据报道,当地政府对真备町居民发出“撤离要求”后仅几分钟,小田川就溃堤了,河水灌进居民区——救援人员在灾后清理时发现,不少遇难者都是死在家里的,这说明他们接到“撤离要求”后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离家前往附近的避难所。

灾后又遇高温 官方呼吁民众防中暑

暴雨过后,日本多个受灾地区又迎来了高温。11号,冈山县、广岛县、爱媛县等受灾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0摄氏度以上。日本气象厅呼吁灾民注意补水,预防中暑。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援引日本气象厅的消息报道说,暴雨过后天气放晴,特别是受灾地区气温大幅度上升。

截至11号中午11点半,爱媛县大洲市最高气温达到34.2摄氏度,广岛县广岛市达31.4摄氏度,冈山县仓敷市上升到30.5摄氏度。

高温天气也给当地居民的灾后重建清理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日本气象厅提醒人们在当地避难或参与救灾时注意摄入水分,防止发生中暑。同时,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会有短时强降雨,气象厅也提醒民众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以及泥石流等保持警惕。(消息来源:央视网)

 

科普图说:雨天行走,小心坠入陷“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