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玛莉亚”过后 福建宁德展开自救

2018-07-12 10: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7月12日电(记者林春茵 叶茂 吕巧琴)11日18时,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牙城镇牙龙路上一片狼籍。巷口的墙上,湿漉漉的水渍印高有1米多,恰好是这一排商铺里三层货架的高度。“卷帘铁闸关着也没用,三层货架上的鞋子,全泡水里了。”路口鞋店老板刘峰木着脸说。

刘峰十几岁开店,做了二十几年,“这是最厉害的损失了,不知哪时才做得回本。”尽管如此,他用锄头不停歇地把濡湿泡软的鞋盒子刨到马路上,邻居们赶来帮他把鞋子捡出来洗洗刷刷,“尽量挽回损失”。

11日9时10分,台风“玛莉亚”裹挟14级飓风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黄岐半岛登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7月登陆福建最强台风。同为预测登陆地的霞浦,自11日3时风雨大作,恰逢天文大潮,海水倒灌,霞浦牙城镇成为泽国,也成为福建遭受“玛莉亚”台风袭击的重灾区。

宁德市防汛办11日22时发布统计数据称,截止到11日20时,该市受灾人口16.95万人,全市紧急转移安置7.06万人,损坏堤防123处29.499公里,民房倒塌183间。直接经济损失9.598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霞浦4.1253亿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镇区农贸市场屋顶已全部损毁;霞浦县牙城镇凤尾路的一家酒店,一、二楼玻璃外墙全部被摧毁。在南门1路32号,村民林如情比划着告诉记者,“从凌晨3点到4点,一个小时水就淹过了脖子,小车电动车全游走了。”

海水把牙城镇泡了七八个小时才消退。11日傍晚,镇上居民正忙碌开展自救,消防、交警、电力和路政等救援力量散布街道各处奋战,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驻闽部队投入大量兵力展开救援。在宁德福鼎市太姥山码头和牙城镇海堤一处虾塘溃堤,近200名武警战士们加紧填埋作业勇保大堤。

据福建消防总队统计,7月11日9时至18时,全省消防部队共转移疏散被困人员256人,抢救因洪水被困群众23人,其中,仅宁德支队就转移疏散240人,抢救被困群众23人。

11日19时,夜幕降临,大雨未停,在宁德城南镇金蛇头村10千伏金蛇头分支线抢修现场,15名抢修人员冒雨作业。技术员胡大海预计,11日晚12时将恢复金蛇头村供电。

目前,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已投入4000多人应急队伍、200多辆抢修车辆、20余辆发电车,全面投入抢修复电。此外,福建省电力公司调集全省33支抢修队伍抵达宁德各受灾点。目前宁德因灾影响用电客户18万户,用电户数已恢复六成。

来自民间的救援力量格外引人注目。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救灾中心和厦门飞鹰救援队队员正在城关清洁路面、清除倒树和倒塌广告牌。

福建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长水草告诉记者,此次蓝天出动45名队员,分赴连江县、罗源县和霞浦县多地救援;目前正紧急采购消毒药水和消杀桶,准备明日投入街道防疫消毒。

11日21时,41岁的霞浦县牙城镇副镇长刘玲玲刚刚驾车从牙城镇渡头村返回镇政府。他刚刚和村民并肩在30亩百香果园里完成排涝工作,“自记事起,从没见过这么严重的灾情。”他告诉记者,“现在脑子里全是明天联系好土木专家,把渡头断掉的旅游栈道和桥梁护栏修复起来。”

 

科普视频:台风的防范-家庭中的防范措施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