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玛莉亚”11日夜间登陆江西 强风暴雨侵袭多地

2018-07-12 11: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韩民权 江西台记者李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爆发力强、移动速度快、强度大的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11日9时10分以强台风级登陆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造成海面实时浪高8至9米。受台风影响,台湾、福建、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岛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沿海码头狂风怒吼,浊浪排空,狂风暴雨侵蚀下,福建多个县镇发生海水倒灌,多地街头积水深度漫过市民大腿,树木倒伏、高空坠物的危险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玛莉亚”给福建、浙江两省造成的严重灾害影响,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11日17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由于受到近日持续降雨的影响,渭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黄河上游发生了今年第1号洪水,11日晚19时黄河防总启动黄河上中游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台风“玛莉亚”在黄岐半岛登陆后,台风中心经过福州市区,11日整个福州处于台风“玛莉亚”的螺旋雨带中,福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福州市区和连江等县区部分乡镇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

受台风影响,福建部分供电线路和设施受损。全省累计停电129万户,目前已恢复70%。断电主要集中在连江县和罗源县。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已预备了121支抢险队伍1590多人,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域投入抢险救灾,争取早点恢复供电。

国网连江电业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受灾停运60条,已恢复了21条,巡线中发现钢塔倾斜的有3条,断线的是目前一共7基。目前停电的小区经过运行方式的调整进行恢复送电。”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福建省福州、宁德等地11.02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5.47亿元。目前降雨仍在持续,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台风“玛莉亚”11日夜进入江西,进入江西的强度为热带风暴(8级),台风中心在江西滞留时间约为12小时左右。

12日白天江西全省雨势减弱。江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爱华介绍:“白天雨势迅速减弱,随着‘玛莉亚’移出我省,只有赣西北一些地方会有中到大雨。”

受其影响,南昌铁路局增加停运7月10日到13日包括天津西到福州G329次、长沙南到厦门北D2606次、重庆西到福州南G1755次等部分旅客列车。

“玛莉亚”11日傍晚左右开始影响江西赣州。赣州市气象台11日晚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晚上8点半,赣州市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监测点有10个。

赣州市石城县公安、水利等部门干部顶着狂风暴雨,对琴江河沿岸进行巡查。石城县应急处突大队大队长黄海参表示:“将台风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尽可能排查出来,力争将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造成生命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在江西中部吉安地区,台风“玛莉亚”给江西吉安万安等地带来大风强降雨,大雨引发山洪,一些低洼地路段出现积水,一些村庄出现内涝,一些村民房屋进水,给当地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

目前,吉安万安当地已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台风“玛莉亚”带来的影响。

近期西北、西南已进入主汛期。6月中下旬以来,四川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40%,截至目前,降雨已造成全省30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近20万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亿元。

11日下午4点,四川省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陈忠明介绍,未来几天,四川省部分地区还将迎来强降雨天气,需注意防范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注意出行安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