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虚假广告背后的黑灰产业链

2018-07-12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记者:随后几天,对方又主动联系刘先生,从私事谈起,自己跟异地恋男友发生了一些矛盾,分手后十分伤心,辞职回老家休息一段时间,这只是推销产品前常常的铺垫。

那她跟你讲,她说她回乡下,然后她又说她爷爷在福建有个茶园,她也会发一些她爷爷的照片,就讲她爷爷生活怎么艰苦?怎么样?他做的茶好像滞销怎么样,在微信上聊四五天,她就会说她要回广东这边,需不需要帮忙带一份福建的武夷山红茶回去?她就这样问。

记者:根据警方的侦查,此类套路团伙一般手中掌握着上千个作案微信帐号,前期先养号,也就是将微信帐号头像设置为团伙聘请的模特照片,在微信粉丝达到一定数量,朋友圈内容比较成熟后交给业务员进行虚假伪劣产品的销售,制假售假的微商十分谨慎,会定期更换微信,庞大数量的微信号从哪里来?其实层级微商和一对一售假团伙会定期从别人手中购买微信号,一个微信号根据是否实名?交易记录,使用时间等价格从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镇江京口派出所民警何明。

对于越上级的人,他的警觉性越高,基本上上级的人也会把微信都换掉,因为防止公安机关通过这些东西来找到他们。

记者:记者在QQ群中以微信为关键词搜索会出现几十个相关的销售群,很多是两千人规模的大群,群内成员十分谨慎,记者随即加入的几个群中全员禁言,仅能看到对话框中管理员买号请加微信,十分钟后自动退群字样,记者随后添加了几个商家。一个售号的商家证实,这些号主要就是供应给做微商的客户。2016年7月开始实施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只有实名制之后的帐户才能够具备收款转帐等功能,同时实名制之后的帐号抗平台封号能力较强,因此实名制有交易记录,使用时间长的帐号价格更高,这部分帐号有一些是盗取的,更大一部分是商家通过收购闲置手机号码注册获得,甚至还有商家给记者发来大量泄漏的身份证号码与姓名图片,表示可以协助微信帐号实名,按照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初始申请注册人不得赠与,借用,租用,转让或售卖微信帐号,或者以其他方式许可非初始申请注册人使用微信帐号,但是想要叫停帐号买卖行为在现实中有难度,微信客服表示,如果发现买卖行为要提交相应证据材料,而这一点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就已经十分困难。微信朋友圈是社交媒体,即便很多人已经把它当作商品买卖的平台,它有没有审核卖家身份及广告内容真实性的义务?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看来,微信朋友圈的虚假广告售卖行为平台方首先应该承担起责任。

第一,微信平台是零搭建。第二,交易规则包括微信圈的广告规则也可以由平台去影响。第三,能够做微信圈的这些微信用户是经过平台审查的。第四,平台有大数据。第五,消费者每一项消费活动,包括对微信平台的关注都会给企业带来效益。第六,就要担当社会道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