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滑坡垮塌处置工作难度较大 当地已建立应急避难点

2018-07-15 21: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兰州7月15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甘肃舟曲普降大到暴雨,舟曲南峪乡江顶崖滑坡体发生重大险情。目前,甘肃舟曲500万立方米滑坡崩塌处置工作难度较大,白龙江水位开始缓慢下降。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要求严密监测、做好应急准备,当地已建立应急避难点,出现大范围降水将迅速转移附近1400名群众。

舟曲500万立方米滑坡是老滑坡的复活滑动,如果遇到强降雨,加上江水冲刷的影响,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较大。舟曲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马志文介绍,“河面没有发生滑坡的时候是20多米,甚至30多米,但因为最近滑坡,最窄的地方只有5米。如果继续发生急剧滑坡阻断江面,会导致堰塞湖水面急剧上升,对群众造成危害。”

目前,白龙江水位已经开始缓慢下降。但由于滑坡体体积较大,江边的G345(原S313)部分路段路基被冲毁,大型车辆无法靠近清淤,所以滑坡体的清理处置工作进展缓慢。舟曲县已经紧急疏散2300多名群众,其中一部分群众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另有房屋可以居住,还有一部分群众就近投亲靠友。

气象信息显示,舟曲今明两天可能会有大范围降雨,甘南州气象台已经发布山洪气象风险橙色预警。记者从受灾的南峪乡南二村村边的山路便道徒步近半个小时走进村里,看到群众生活秩序良好,情绪正常。

南二村村主任袁志成说,一旦形成堰塞湖,3天之内不能消除,还有1400多名群众需要转移,他们已经做好了应急转移的准备。“我们已经安排了突击队,乡村两级每两人包10户20户,让他们随时注意提高警惕。避难点离他们住的地方不到一公里,我们把所有需要安置的生活必需品、帐篷、床位都已经准备到位。”

国家自然资源部、水利部专家组已于昨天(14日)下午抵达舟曲,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有关方面专家赴现场开展查勘,分析会商滑坡成因、发展趋势,研究提出应急处置方案。

目前,甘肃省舟曲防汛抢险指挥部按照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原则,下设11个工作组,承担防汛抢险各项具体工作,要求坚持抢险为主、救灾当先,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武警甘肃总队派遣武警官兵330名,昨晚开赴舟曲前线支援防汛抢险工作。对之前舟化公路出现的3处路基垮塌,甘南公路管理局正组织人员抢修,预计今天可以抢通。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要做好紧急观测准备、物资准备、施工队伍准备、抢险队伍准备以及疏散群众。根据观察,不降雨是什么状态,降雨后,该怎么疏散怎么疏散。”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