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致一女子被困 消防提醒汛期勿在洼地停留

2018-07-16 12: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7月16日,北京出现大范围降雨,怀柔琉璃庙镇双安堡出现山洪,致使一名女子被困。经怀柔汤河口中队消防官兵紧急救援,目前该女子已脱离险境。北京消防提示,随着汛期来临,公众在出行时应做好防范,勿在桥洞、山口等低洼地带停留。

7月16日凌晨4时58分,怀柔汤河口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命令,报警人称在琉璃庙镇双安堡有人员被困。汤河口中队出动警力14人迅速赶往现场。据中队长赵小威介绍,现场被困者为一名女性,因暴雨导致河水上涨,出现山洪,被困人员车辆熄火。由于水流湍急,被困人员无法上岸行走,只能紧抱大树等待救援。5时35分中队到场,进入水中进行救援;6时14分,中队将被困人员救出。据了解,目前被困人员生命体征正常,现场无其他险情。

北京市气象台于16日7时5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当前至10时北京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局地雨强较大,一小时可达30毫米以上,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

随着汛期来临,北京消防提醒,公众在出行前应了解路况信息和汛情预警信息,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路段;当道路有积水时,不在桥洞、山口、铁路桥等低洼地带停留;行驶在积水路段的车辆切不可强行盲目通过,以免车辆在水中熄火,被困水中陷入险境。

此外,在暴雨来临前,还应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记者从北京消防了解,目前,北京大兴、怀柔等消防支队已进入战备状态,通过强化专项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水面搜索、涉水救援等专业技术水平,并专门增配了救援物资、个人防护装备的储备。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