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有9级大风 涠洲岛游客紧急撤离

2018-07-17 15: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山神”来袭!预计未来三天内,它将给广西北部湾海面带来较大的风雨,18日海面将出现7~8级旋转风,阵风达到9级,对出海非常不利,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前往海边游玩的游客也需暂缓出海计划。

17日13时“山神”正在距离海南省文昌市偏东方向约570公里的海面,预计该台风将以每小时4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并将于18日凌晨至早晨在海南陵水到广东雷州半岛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18~23米/秒),登陆后将穿过海南岛,于18日白天进入北部湾海面一带活动。

首先,强度加强速度快,17日05时该台风仍处于热带低压级,短短3小时之内迅速发展壮大,升级为热带风暴级,未来其强度仍将继续加强。

其次,移动速度快,移动速度达每小时40~45公里,堪比“闪电侠”!比今年8号超强台风“玛利亚”每小时整整快了10~15公里。不过,由于其移动速度快,预计给广西沿海带来的风雨影响时间不会太长,累积雨量也不会太大。

再次,个头小,力量却不容小觑。17日13时,它的七级风圈最大半径280公里;东南方向150公里;西南方向150公里;西北方向200公里。个头虽小,但风力不小,预计受该台风环流影响,17日至18日南海北部海域、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有8~9级风,阵风10~11级。

由于台风路径比较偏南,给广西陆地带来的降雨不是很明显,局地可能会有暴雨或大暴雨,它对广西的影响主要是海上的风雨。广西区气象台预计,17日白天到晚上,北部湾海面将有中雨,偏东风6~7级,阵风8级;18日,大雨到暴雨,旋转风7~8级,阵风9级。

另外,台风移动速度虽然快,但对广西的陆上影响将持续到19日。预计17日白天到晚上,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百色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18日,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沿海地区有5~6级、阵风7级的东北风。

19日,桂西和沿海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北海市气象台17日10时05分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受9号台风影响,24小时内北部湾海面将出现9级以上阵风。受台风影响,17日早上7时许涠洲岛开始紧急将岛上游客进行撤离。

台风在即,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应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水(海)上交通需及时规避大风大雨带来的风险,沿海地区须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短时大风导致的内涝、临时构筑物和树木等倒塌以及雷击灾害。(文/黄丽娜)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