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水来袭 北京地铁地面线、高架线改为人工驾驶

2018-07-17 16: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刘一荻)7月16日,北京强降雨天气、雷电连发,防汛压力逐步的升级。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降雨期间,列车在地面线、高架线改为人工驾驶,乘务员行驶中加强瞭望,确保安全行车。截止7月17日9时整,公司所辖各条线路运营秩序正常,共投入值守共计3.2万余人次。此外,部分洞口及站前广场,共计排水约3227吨。铺设防滑垫3857块,设置防滑提示牌2356个,并向乘客提供一次性雨衣16897件。

据悉,为确保设备、设施及车辆处于良好状态,北京地铁各中心、站区、项目部人员加强了对设备、设施及车辆的维护检查以及雨中巡查,发现险情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此外,北京地铁对高架线路、地面线路及保护区分时段进行巡视,重点关注路基、护坡等重点部位。各车辆段、停车场及各主要洞口均安排了专人对排雨设备进行巡视,确保设备正常运转。针对室外波导管、转辙机、信号机、轨道电路、计轴等设备箱盒,北京地铁相关专业人员将随时检查防水、防潮,发现设备有进水锈蚀等现象时及时处理,做好室外设备的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各单位技术还将选派骨干分赴重点部位,增加技术保障。

记者另悉,北京地铁所辖各车站提前对各个出入口通道连接处的水篦子进行了再次排查和疏通,党团员、值班站长、平安地铁志愿者提前到岗值守,加强早高峰疏导力量。及时清扫出入口地面积水,安排专人在站外限流围栏处,提示乘客注意安全,有序进站,确保高峰的平稳有序。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本轮强降雨和大风天气也让地铁入库维修等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北京地铁房山线检修中心主任卢金阳告诉记者:“车辆陆续回段后,我们会对每组车进行维护和保洁,特别是对受流器等高压处所、制动系统、空调系统及雨刷器进行检查维护。现在,第二轮大雨已经来临了,房山线受到风雨的双重考验。不过中心已经安排了技术骨干留守擦拭回库车的受流器和高压件,给漏水篷布打胶。运营时段分三组保障人员,在正线跟车巡视,处理车辆连接处漏水和其它车辆问题。我们已经快速进入了新一轮降雨应对状态,全力保障正线车辆安全。”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