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固阳洪涝灾害致6人遇难 洪水退去救援全面展开

2018-07-22 21: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7月19日的降雨使内蒙古包头北部的固阳县暴发洪涝灾害,共造成当地6人遇难,1人失踪,500人转移。昨天(7月21日)下午,央视记者跟随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进入灾区,对灾区受灾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这里是张发地村,是此次固阳洪涝灾害受灾最严重的村子。19日凌晨5点左右,这里突降暴雨,不到4个小时,暴雨形成了洪水,沿着村口前的河道,由东向西倾泄而来。

央视记者 修治国:在我身旁的这个大家伙,是当时摆放在村口的一个村标,整个建筑物大约是有15吨重左右,在当天,在洪水的冲击之下,整个的建筑物被连根拔起,然后向下游推进了将近50多米,而此时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建筑物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在距离这个点,向下游大概还有60米的距离。

家住村口河道旁的王凤山是第一个发现洪水的人,当时他从外面往家走,走到院门的时候看到洪水才刚刚漫出河堤,他还想推一推停在院门旁的电动车,可没想到,刚转身的功夫,邻居家的院墙就被洪水冲倒了。

固阳县张发地村村民 王凤山:看见水就大了,我扔开三轮(车)就跑,翻墙往外走,到了墙底下,那水就到了脚底下了,翻过墙,墙后1米5高的水就过来了。

记者:这个过程大概有多长时间?

固阳县张发地村村民 王凤山: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那水真急。

据了解,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固阳县6人死亡,1人失踪,转移受灾群众500人。全县480个自然村、26000多人遭受不同程度影响。

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巡视员 方志勇:下一步我们还要到其他的受灾点去看,去了解受灾的全面情况,确保群众能够做到五有,就是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的临时住所,有医疗服务,保证(受灾群众)能够生活不受影响。

目前受灾地区洪水已基本退去,灾后救援工作全面展开。包头市财政部门已紧急调拨救灾资金12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民政部门已派出专门工作组,对遇难者家属及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同时组织多方力量继续搜寻失踪人员。通信、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抢修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目前灾区道路交通全部恢复,基础电力和通讯将于今晚全部抢修完毕,同时卫生防疫工作也在同步展开。(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