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工作人员

2018-07-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涪江大桥是铁路宝成线上上下行的两座桥,较早的一座建成已经60多年,7月11号上午10点,涪江绵阳段的水流量达到12200立方米每秒,超保证水位0.59米,面对建桥以来的最大洪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公务段段长徐新伍感受到了洪水的威胁。

我们这个桥设计的最大过水量是10700方每秒,当时这个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设计最大泄洪量,这个时候洪水已经基本上没过了桥墩,就是上了墩帽的上缘,就是说洪水已经在冲刷桥梁的基座。

记者:涪江大桥的主垮是钢梁,虽然具有重量轻的优点,但抗击洪水的能力比较差,紧急情况下铁路部门进行研判,决定采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提高大桥对抗洪水的能力,虽然这种方案在业内并非特例,但在宝成铁路开通60年来还是第一次使用。

垂直方向给它一个力,把它给压住,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玩积木一样,轻轻一推就把它推倒了,你要是在上面把它按住你在下面推,你就不容易把它推倒,是一样的原理。

记者:近期,绵阳公务段正在进行线路大修,铁路专用的斜轧车正好停靠在绵阳附近,这是两辆超过45节编组的重载货物列车,车厢里装载的均为铁路道轧,一列车重量超过四千吨,用来压梁再适合不过,随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机务段司机陈龙接到调度命令,开行57004次重载货物列车执行压梁任务。

当时知道的时候心里面还是有点慌忙,还是知道前面那个水有点大,只能顾全大局的话,也比较严重,明白任务之后义无反顾的。

记者:11:13,列车以不超过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缓慢驶上桥面,为最大限度的保证桥梁的安全,列车必须匀速通过大桥,并停在指定的安全位置,尽管陈龙对这段线路很熟悉,但这样的操作对他来说依然是不小的挑战。

当时限速十公里嘛,这个对速度的要求是比较高,还有一个是要匀速,不能产生冲动,你想对桥梁当时的,水已经那么大了,如果再增加冲动的话,对桥梁就产生,相当于给它施加二次冲击力。

记者:除了技术上的高要求以外,开行压梁列车还需要面对心理上的挑战。

上桥的那会看到水势那么大,已经是与桥墩平齐的,心里当时还是有点紧张,那时候机车都到桥头了,这时候只能一心想着平稳驾驶,严格控制速度,让这个机车平稳越过桥梁,把整列列车压在桥梁上来确保铁路安全。

记者:通过390米的铁路大桥,陈龙整整用了三分钟,11:16,陈龙将列车安全平稳的停在了指定地点,安全操作规程,尽管面对不断上涨的河水,陈龙依然需要在列车上继续职守。

当公务的检测人员检测到这个对洪水继续上涨,桥梁当时保不住的话,我们会接到命令,迅速的将机车和整列车要移出桥,保住整列车的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记者:为确保司机和列车的安全,徐新伍和其他公务职工一道在车内和桥下密切观察,以便发现异常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司机避险。

我们这个检测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始终一直都在桥上,对桥梁进行观测,测量等等这些检查,始终一直在进行,后来这个洪水退下去之后,火车拉走了之后,检查检测的工作一直延续到第二天,对整个桥梁进行全面体检,确定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