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工作人员

2018-07-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刘某发现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实际上高某的成绩本来可以就读一所师范大学,但却因此错失机会,法院还查明,赵某还有一起类似诈骗犯罪,以诈骗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一千元,典型案例还显示,楚某一直担心孩子没有北京户口,在北京上不了学,而在他家做保姆的连某竟然说自己有办法。

被告人连某知道了之后就说自己有个表哥是房管局的副局长,可以通过拆迁户口的方式办理北京户口,而且花钱找朋友肖某,冒充北京房管局的工作人员,称认识连某做房管局副局长的表哥,就是楚某相信了。

记者:接着连保姆称办户口需要十万元,楚某交了钱后连某先是找理由辞职,继而失联了,楚某发现被骗后报案,经法院审理,连某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罚金人民币四千元。北京三中院刑二庭法官宋环宇分析。

这类犯罪主要是针对非京籍学生,落榜学生,文艺特长生。

记者:骗子先要试探考生和家长的需求,最关键的一步是取得信任。

有的犯罪分子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获得信任,虚构自己具有高校教授,研究机构人员,政府官员等身份,或者结识具有以上身份的领导,有能力获得内部指标特殊名额,从而取得被害人的信任,有的犯罪分子通过制作虚假的文件,打消被害人的疑虑,利用伪造的招生文件,办学资质,学历文凭,入学通知书或与被害人签订承诺书协议书等等手段,进一步增强被害人的信任。

记者:取得被害人信任之后,骗子就开始索取财物,继而推诿拖延或失去联系,法官提示学生及家长。

对于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他的院校名称,招生计划可以通过教育部指定的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查询,如果不在此列的一定要警惕所谓的内部指标,其实都是骗局,不要迷信找关系走后门,应对非权威渠道获取的消息提高警惕,那些交钱就能上的大学其实大都是非正规的院校。

主持人:后天,北京2018年高考的成绩就可以查询了,所以这几天借高考之名实施的诈骗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像网上提前查分,黑客改分,假录取通知书,花钱补分等等这样的传统骗局依旧是有家长和不少考生都不幸中招,对此北京警方也给出了针对性的提示,让市民和考生面对花样百出的高招诈骗的时候能够提前防备,接下来我就给大家看一看这些案例究竟是怎么回事?然后帮您分析一下这背后都有什么样的骗局?

我们先来听考生小周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在高考结束之后,他就在一个班级高考复习群内发现有人发布了消息,说可以提前查分,小周呢,作为考生大家都理解,那肯定特别着急想知道自己的成绩,那经过了一番纠结之后他还是通过链接输入了个人信息,可是谁知道,小周在网上查分数之后,不但没有得到分数,而且不断收到骚扰电话,警方提醒,高招有自己的固定流程,分数修改核对也需要时间,在家长和考生焦急等待的时候,试卷其实也正在批改当中,那么这个时候就知道分数的人可想而知这个分数是怎么来的,那大多都是编出来的,而骗子也正是利用大家熬不住的这种焦躁情绪来作案,价格又不贵,上当的人肯定不在少数,另外考生和家人在查分的时候也应该认准教育部门指定的查询方式和查分网站,不要轻易的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如果说不慎点击了,要立刻卸载手机上的支付宝等等这样的快捷支付工具,来确保您的资金安全,并且在备份手机通讯录等重要信息之后,可以尝试把手机重置或者恢复出厂设置,或者向专业的技术人员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