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工作人员

2018-07-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听完了小周的故事,咱们再来听听市民宋先生的故事,宋先生说高考成绩还没公布,他就收到了孩子被一所著名大学录取的通知书,而对方说是从内部渠道得知孩子的英语成绩特棒,所以说就提前录取,但是没想到带着孩子去了学校才知道完全不是一回事,宋先生说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其实也很一般,考完试沟通的时候也知道这孩子临场发挥的更一般,本以为已经没有大学可以上了,但是没想到却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还是十分开心的,很快就和通知书上的学校电话联系了,到了所谓的招生办公室之后宋先生被要求先支付两万元的入学押金,这让他觉得十分诧异,因为从前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上大学还要交押金的,那正常的大学往往不会有这样的手续,警方也是针对这个案例提示大家,一些嫌疑人许下了专本连读来骗取家长的信任,花了大钱进入了一些门槛较低的学校,结果上了几年家长才知道拿到的毕业证根本不是一回事,耽误了孩子的宝贵时光,所以在择校的时候家长一定要从学校官方了解情况,以免遭到欺骗。

接下来我们听到的是吴女士的故事,2017年高考的时候,吴女士的儿子因为成绩不是特理想,只是勉强拿到了三本的分数线,商量之后呢,家人决定让他复读一年再来试试,本来以为第二次机会就要来了,孩子可以完全正常的发挥考上一所理想的学校,却不想这一次考试孩子依旧发挥不稳定,而就在这个时候吴女士接到了自称某高校招办的电话,称可以提前安排,让吴女士的儿子获得他们学校的二本入学资格,但是需要先交一定的保证金,面对二本保本的诱惑,吴女士十分的犹豫,不仅如此,她还专门查询了往年这所高校的补录信息,发现确实有很多专业是没有录满的,存在补录的情况,所以她就动摇了。而警方却针对这样的情况做出了提示,补录的骗局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也是往年的老面孔,那么在高考录取结束之后,骗子会对考生家长谎称某某高校还有名额没有招满,通过花钱可以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但是现在也有嫌疑人在考前就以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来保留所谓的名额,此外高考录取招生系统有全国统一的严密认证和加密体系,所谓的内部招生特殊指标等等,基本是不存在的,所以所有称花钱能够上大学,能够上好大学,好专业,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的都是骗子,考生和家长应当从正规的渠道来了解确认招生考试的政策和信息,保持清醒的头脑,收到来历不明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的甄别,千万不要上当受骗,而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之后应该马上报警,而不是姑息养奸。

话说回来考场的发挥有偶然性,但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实打实的日常积累,实际上无论高考成绩好坏,对于孩子们来说人生的路也刚刚开始,只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那么依旧有无数值得期待和憧憬的未来。不过看看每年高考之后上当受骗的例子,其中有一大类则值得警惕,那么这种受骗遭遇简单来说就是不但输在了考场还输了志气,输掉了价值观。放心,骗子们比我们要勤奋敬业的多,明年高考后年高考他们还会像苍蝇似的卷土重来,没准还要发明一点新的骗术,可只要自己的心态稳三观正思路清,骗子也就无计可施,等待他们的不是考生和家长的打款,只会是警察叔叔的登门拜访。

好了,一句孩子你是最棒的,送给今年所有的高考中考考生,祝你们取得自己人生当中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进入默许班长持塑料箍棒来管理学生,合肥的一个幼儿园班主任被停职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