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界江黑龙江干流上游洪峰平稳通过呼玛江段

2018-07-23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兴安岭7月23日电(记者周长平 记者 王琳)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于23日发布消息,发生在近日中俄界江黑龙江干流上游的重大洪汛洪峰已平稳通过呼玛县371公里江段,洪水水位开始全线缓慢回落,本次洪汛为10年一遇。

中俄界江黑龙江在俄罗斯被称为“阿穆尔河”,以此为界中俄两国之间开展跨境旅游、文化、商贸等众多国际交流合作。呼玛是黑龙江省对俄边境线最长的县份,占到大兴安岭地区对俄边境总长的近二分之一,每年开江时节产生壮观的跑冰排景象。

据该防汛办介绍汛期峰值,鸥浦江段最高水位达99.62米,超警戒水位(98.30)1.32米,超2013年水位(98.49)1.13米,呼玛镇江段最高水位达100.89米,超警戒水位(99.50)1.39米,超13年水位(100.51)0.38米,三卡江段最高水位达99.23米,超警戒水位(98.00)1.23米,低于13年水位(99.97)0.75米。

迎战洪峰期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紧急拨付防汛资金10万元人民币,用于防汛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和落实。据初步统计,本次汛期共出动抢险车辆275台次,该县防指累计下拨编织袋3万条、彩条布1.2万平方米、铁线1吨、救生衣230件。

目前,虽然呼玛县境内371公里江段水位已开始全线回落,但仍处于超警戒水位高位期,沿江各乡镇、村屯依然组织力量严密坚守,对险工险段继续加强巡查。该县气象部门和水文部门依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上游水文变化,预防二次汛情或突发性汛情灾害的发生。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