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特价飞机票也能退改签

2018-07-2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暑期来了大学生的实习也进入了高峰期,最近有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关注,说网络第三方平台出售内推实习机会,什么叫内推呢?也就是内部推荐的意思,五万块钱能给你推荐到投行,两万块钱能够进互联网企业,一些中介机构是明码标价出售这些内推机会,而付费实习是否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这样的付费实习又存在着什么样的风险?准求职者们又该如何擦亮双眼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车丽,河南台记者温小蕾的报道。

记者:在网上流传甚广的付费实习一栏表中,中介机构对于不同行业类型的企业做了明确分类,最贵的是投行和外资咨询公司,实习机会高达四至五万元,最便宜的是快销和互联网企业,实习机会也在两万左右,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家教育机构,对方声称可以提供位于香港的世界500强金融企业的实习机会,但是要支付数千元的实习费用。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报名人数众多,为期七天的香港实习班名额有限,并不是所有报名同学都能够获得实习机会,即使交钱也要经过一定程度的考核,最终优秀学生才能入围,尽管实习时间仅为七天,这家教育机构表示,实习生将获得众多能力备书,甚至拿到500强企业的录取通知。有着十多年互联网行业经历的杨燕,是郑州慧谷创业孵化园的负责人,在她看来,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每年招募实习岗位的数量庞大,通常会选择有资质有规模的代理公司来招聘,不排除有内部人员采取内部推荐的方式发布实习岗位,而付费实习多是商家打出的噱头。

如果他真是希望去阿里去百度这种非常大的公司的话,通过拿一两万块钱这种,我认为实际更多的可能是骗局的多,因为被阿里这些大机构外包到人力资源的话,每年他可能从这个上面业务经费可能几百万,他不会为了几万块钱影响到他跟这些大公司的合作,一旦发现他们向实习生收了费用,那这个合作肯定就持续不下去了。

记者:实习,是每一位大学生求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一般包括就业实习和教学实习,卓亚是一名广告专业的大三学生,由于行业实习岗位稀缺,不少同学会通过私人关系寻找实习机会,如果大四仍然没有实习成绩,他可能会面临肄业的风险。

大四上学期结束之后是要交一个实习作品和实习报告的,然后如果没有实习作品和实习报告的话,那这个学期可能就是没有成绩。

记者:正是瞅准大学生实习商机,不少中介机构推出的付费实习服务,甚至留学中介也有参与,此后多家金融机构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包括康泰资产,天弘基金,天风证券,华泰证券,信业证券,瑞银银团等六大机构均表示,坚决抵制付费实习内推的行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深山表示,我国现行法律没有对大学生实习有专门明确的规定,尚处于空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