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防台响应提至Ⅲ级 舟山近3000渔船推迟开捕

2018-08-02 15: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记者张斌)2日10时,浙江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据此前浙江省气象台预计,3日早晨到上午,台风“云雀”将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

据舟山市宣传部消息,受“云雀”影响,舟山原本定于8月1日12时开捕的2934多艘渔船推迟开捕。

按浙江省防指要求,浙江8月1日开捕的拖虾、蟹笼、刺网、灯光围(敷)网渔船在防台禁令解除前不得出海生产,浙江沿海地区要组织海上作业的渔船进港避风或驶往安全水域,并按照“定人联船”责任制,实时掌握避风渔船动态。

要求指出,各地要派出工作组深入渔村、渔港、码头,做好渔民的防台避风劝说工作,各级渔政执法机构要严格做好渔船和渔港的安全管控,对于违反防台禁令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对因责任不落实或违反要求发生事故的,将提请有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2日10时,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了海浪Ⅲ级警报(黄色)、风暴潮IV级警报(蓝色)。

受2018年第12号热带风暴“云雀”的影响,预计2日中午到3日中午:杭州湾有1.2米到1.8米的轻到中浪,2日夜间增大到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浙江北部海域有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2日夜间增大到3.0米到5.0米的大到巨浪;浙江中部海域有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2日夜间增大到2.5-3.5米的大浪;浙江南部海域有1.8米到2.8米的中到大浪,2日夜间增大到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浙江北部沿岸海域有2.5米到3.5米的大浪,浙江中部沿岸海域有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

记者还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其已及时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发布Ⅱ级预警,提前部署、做好安全防范准备。重点对杭深、萧甬、京沪、金山、沪昆高铁、沪宁城际、京沪高铁、宁杭高铁等可能受7级以上台风或暴雨影响的线路做好安全防范准备。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