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烨:无惧无畏 做抗洪一线“最帅”的女书记

2018-08-02 20: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陇南8月2日消息(记者陈江南 王雨薇 曹梦雨)第一眼见到杨烨时,记者心里生出一丝怀疑:面前这个瘦瘦小小,还有些娃娃脸的女人,真的是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村干部吗?直到谈到6月30日晚那场泥石流时,记者在她眼中看到了一份坚定与执着,才相信她的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6月30日晚,甘肃省陇南市堡子坝镇境内普降大雨,爆发山洪和泥石流,造成多个村不同程度受灾。作为柏树坪村第一书记,杨烨立马赶赴一线,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柏树坪村第一书记杨烨(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曹梦雨_摄)

柏树坪村第一书记杨烨(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曹梦雨_摄)

杨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人社局干部。2017年11月,她被选派至文县堡子坝镇马河坝村,任职马河坝村第一书记,2018年4月中旬,调整至该镇柏树坪村任第一书记。

最坚强,也最温柔

泥石流发生时,杨烨正放假在家,这天是她一周仅有的休息日。由于事发突然,且道路不通,杨烨没能够第一时间前往受灾地区,然而这一晚她也没有休息,一直关注最新预警信息,打听受灾情况。五点多天刚亮,她就起床前往堡子坝镇。因为柏树坪村受灾情况相对较轻,她被安排至受灾更加严重的八字河村,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灾后的路上(照片由杨烨提供)

灾后的路上(照片由杨烨提供)

前往八字河村的路被泥石流冲毁,杨烨与其他村干部一起,抱着方便面和矿泉水,冒雨徒步前往,用了近两个小时才赶到。一路上不少路段路基被河水冲垮,只剩路面,身旁的山上时不时有滚石滑落,杨烨一行人没有畏惧,一路小跑,跨越险境。一次,杨烨作为队伍最后一个人,刚刚走过一段看起来还算安全的路,就听到身后发出巨响,回头一看,那段路已被落石覆盖。

受灾地区险象环生,杨烨的腿被石头、树枝划破,留下不少伤疤。7月10日第二次暴洪灾害发生后,杨烨独自一人从柏树坪村步行回堡子坝镇汇报工作,当时便道被砂石覆盖,与山融为一体,她小心翼翼,抓着树枝踩着落石走在已看不到路面的路上,但因泥土湿滑,她一脚踩空,跌入湍急的河中。好在河水不深,杨烨爬起来后继续前行。

灾后的路上(照片由杨烨提供)

灾后的路上(照片由杨烨提供)

进入八字河村,杨烨立即投入工作。她首先查看灾情,随后对危险地区人员进行转移安置,并参与清淤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不少让她记忆深刻的事情。查看灾情时,杨烨发现有个老太太家中淤泥已经很深,房间里全是水,被褥上全是泥。她劝说老太太为了安全,暂时离开自己家,但老太太就是不愿走。她说,这是她住了一辈子的房子,家里的东西都是一件件靠双手攒出来的,她走了,一辈子的心血都没了,反正她也年龄大了没几年好活了,就这样呆着听天由命吧,如果有帐篷就给个帐篷,好在家旁边守着,看着东西。

她劝道:“钱财是身外之物,您最重要的东西是亲情。您好好活着是儿孙的福气,他们有动力去努力,您现在是家里的宝啊。还有,请相信党委政府不会不管大家,一定会尽力将损失降到最低。这种天气住帐篷太闷热,更免不了蚊虫叮咬,所以希望您投亲靠友,起码住着舒服,租房的话也会有补贴。您的东西能转移的我们会组织人帮忙转移,您就放宽心先去安全的地方住,好吗?”老人闻言才放下心来,并转移至安全地区。提起这位老人,杨烨觉得十分心疼,她止不住哽咽,采访也因此一度中断。

入户宣传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照片由杨烨提供)

入户宣传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照片由杨烨提供)

是女人,也是母亲

杨烨和第一批进入受灾地区的先头部队,在什么都没有的条件下支起大灶,为无法解决吃饭问题的受灾群众以及前来帮助抢险救灾的爱心人士提供饭食。受灾地区人手不够,她有空就来帮忙择菜、洗碗。

在救援物资到来后,杨烨被任命为“6.30堡子坝镇暴洪灾害物资组”的物资登记接收发放员。她充当物资需求联络员,与十几只爱心队伍联系,确保每一份受灾物资都精准地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不辜负每一份爱心。

物资登记接收及发放(照片由杨烨提供)

物资登记接收及发放(照片由杨烨提供)

救援过程中的清淤工作、物资运送工作杨烨都有参与,重活累活她都不推辞,在抢险一线的她常常一身淤泥,她说:“我很脏,但我觉得自己很帅。”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她的坚持——工作当中不分男女。不仅如此,她还当起了一线摄影师,用女性特有的细腻,通过镜头、文字,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细节和抢险的画面记录下来。

在前线工作的十四个日日夜夜,她没有回一次家。7月10日的暴雨造成杨烨父母和孩子所在的碧口古镇被洪水包围,群众受困。一开始杨烨非常担心,但在联系上家人后,她安下心来,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物资登记接收及发放(照片由杨烨提供)

物资登记接收及发放(照片由杨烨提供)

在抢险救灾过程中,杨烨发现,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在这项工作上,杨烨正在进行尝试。由她参与组织的“防灾减灾小课堂”主题活已在文县的小学举办,这个活动通过比赛和奖励,鼓励孩子学习掌握应急知识。

虽然现在洪水退去,基础设施逐步恢复,但后续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杨烨面临的挑战还在继续。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