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雀”即将登陆上海至浙江沿海 5省迎强风雨

2018-08-03 08: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日上午,2018年第12号台风“云雀”将在上海南汇到浙江嘉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云雀”将深入内陆影响安徽、河南等地,给5省市带来强风雨。国家防总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上海气象局、浙江气象局等也启动台风应急响应。

“云雀”将登陆 苏浙沪皖豫5省有强风雨

预计,“云雀”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即将于3日上午在上海南汇到浙江嘉兴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20-23米/秒)。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云雀”生命力顽强、走位妖娆,在海上走出一个欧米伽(Ω)型。“云雀”登陆日本后再次登陆我国。据统计,1949-2107年,共有5个台风登陆上海。就在7月22日,台风“安比”登陆上海。如果“云雀”登陆上海,那么就是不到半个月时间里,2个台风接连登陆上海,这对上海来说并不多见。如果“云雀”登陆浙江,将是2018年首个登陆浙江的台风。通过常年气候数据统计,1949-2017年共有41个台风登陆浙江,其中8月最为集中。

3日至4日,随着“云雀”登陆并深入内陆,风雨影响范围也将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3日8时至8月4日8时,东海西北部、黄海西南部、江苏沿海、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浙江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杭州湾、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等地的部分地区的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2级。

8月3日8时至8月4日8时,浙江北部、江苏西南部、安徽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北部、江苏西南部局部地区大暴雨(100-140毫米)。

4日,“云雀”对长三角一带的风雨影响基本结束,“转攻”河南。受“云雀”残余云系影响,河南全省有一次降雨过程。

国家防总启动四级应急 长三角多趟列车停售

尽管“云雀”登陆时强度不强,但防范仍不能松懈,多地多部门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国家防总8月1日18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上海、江苏、安徽等省(直辖市)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中国气象局8月2日8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江苏省气象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浙江省气象局和上海市气象局启动台风三级应急响应。

受台风影响,3日上海铁路局上海前往杭州、南京、宁波、温州多地的双向车票停售,请乘客及时调整行程。据浙江在线消息,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要求,8月1日开捕的渔船不得出海;海上休闲渔船、专项特许渔船、钓业渔船等仍在作业渔船要按照防台要求按时回港避风或驶入安全水域避风,严禁渔船在应急响应结束前出海作业。

尽管“云雀”登陆时强度不强、来去匆匆,但受影响地区仍需做好防范措施。受风雨影响,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南京禄口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合肥新桥机场航班可能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出现延误或取消。出行经过沪蓉高速、杭瑞高速、沪渝高速、沪昆高速相关路段也需及时注意管理部门的通知。上海、江苏南部一带地区市民需注意,提前拿走窗台上的花盆等可能造成高空坠物的物品,同时远离广告牌等危险设施,出行注意安全。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