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暴雨致成昆铁路再次中断通行 4日起雨水趋于结束

2018-08-03 11: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四川再次遭遇强降雨,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成昆铁路再次中断,目前该路段仍在抢修。预计4日起雨水逐渐结束,但前期雨水较多,土壤水分较饱和,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公众周末尽量避免去山区游玩。

2日,四川再次遭遇强降雨。监测显示,2日8时至3日8时,成都、眉山等11市的部分地方及凉山州南部、资阳市西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眉山丹棱石桥乡,达162.3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出现在宜宾南溪马耳岩,为98.6毫米。

受此次暴雨影响,四川出现多处地质灾害。来自西南铁路微博消息称,2日上午,凉山地区发生泥石流水害,导致成昆铁路再次中断通行,铁路部门决定对8月2日至6日途经成昆铁路运行的部分列车采取停运措施。目前成昆铁路白果站泥石流灾害地段轨道上仍有堆积体。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3日,雅安、成都、眉山、乐山、内江、自贡、宜宾、泸州8市的部分地方及绵阳、德阳2市西部有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局部地方中雨,凉山州东北部有大雨到暴雨。4日,盆地东北部和西南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5日,全省范围内降水基本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周末四川大范围降雨趋于结束,但前期雨水较多,土壤水分较饱和,并且夏季大气中不稳定能力较高,水汽条件较好,仍易产生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公众尽量避免去山区游玩。(文/刘自牧)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