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罕见高温“燃烧”半月 农业大省吉林旱情显现

2018-08-03 22: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长春8月3日电(记者郭佳)已在吉林省持续16天之久的高温少雨天气仍在继续,部分地区旱情已经显现。作为中国农业大省,吉林未来几个月抗旱保收工作压力不小。

上述信息是记者3日从吉林省气象台获悉的。该台称,8月3日吉林省大部最高气温达35℃以上,部分地方在37℃以上。7月19日至8月2日全省平均气温26.8℃,比常年高3.9℃,打破历史最高记录,“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大,历史罕见”。

吉林省是中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主要的商品粮调出省份,承担着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此前,其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超过700亿斤,2017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44亿斤。

今年春耕时吉林省即遭大面积干旱,整个4月几乎没有有效降水,干旱致玉米不出苗,为此,吉林省曾下通知缺苗芽干较重地块建议补种或毁种。

此轮高温少雨天气带来的影响着实不小。在吉林省西部,农民已表现出抗旱保收的决心,不分昼夜地守在田间灌溉。“要是撒手不管,几乎就是颗粒无收。”镇赉县农民杨文说。

不过,吉林省气象台晚间传来好消息。4日午后至5日吉林省东部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只是杨文所在的西部地区仍然雨量不足,气象台建议相关部门适时开展增雨作业。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