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发生3.3级地震 距1976年唐山大地震震中34公里

2018-08-05 21: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石家庄8月5日电(记者李茜)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日16时许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3.3级地震。河北省地震局透露,截至5日17时54分,当地共发生余震4次,最大余震为1.3级。此次地震发生在唐山老震区,距1976年唐山7.8级地震震中34公里。

据悉,5日16时21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北纬39.78度,东经118.45度)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河北省地震局透露,此次地震唐山市区及唐山古冶、开平洼里、丰润等地有震感,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地震发生后,唐山多地民众表示有震感。家住唐山古冶区的冯震表示,当时他感觉整个房间有晃动,楼下部分车辆响起警报声。

地震发生时,唐山迁安市的周伟正躺在床上,感觉到明显的震动并听到家具发出晃动的声音,他立马跑出室外。

地震发生后,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等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河北省地震局、唐山市扎实做好情况核实、情况研判以及地震应急准备等相关工作。

河北省地震局迅速响应,立即安排人员收集震情灾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赴现场了解情况;河北省地震局严格24小时带班值班,做好谣言防范;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临时会商,分析地震形势。

河北省地震局透露,此次地震发生在唐山老震区,距1976年唐山7.8级地震震中34公里。2010年以来,唐山地区发生2级以上地震129次,2级地震年均频次为16,2018年以来共发生2级以上地震6次,略低于年平均频次,地震活动水平基本正常。

据悉,2016年9月10日河北开平区4.2级地震以来,唐山地区3级地震有所减弱。综合分析认为,近期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科普图说:自救手册——抓住地震黄金12秒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