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永强:在更靠近危险的地方发光发热

2018-08-06 18: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德阳8月6日消息(记者陈江南 曹梦雨 王雨薇)“我家里的情况你也知道,妻子和孩子还需要我照顾,我不能回去太晚。”裴永强与记者商量采访时间时在电话中说道。当记者见到他时,他面露疲惫,手中的两部手机电话和信息接连不断,似乎总有忙不完的工作。

7月7日20时至11日15时,四川德阳全市普降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裴永强作为四川省德阳市消防支队宣教中心主任,在此次暴雨引发的洪水灾害中,主要负责救援整体内外部宣传报道工作,与此同时,裴永强共参与4次救援,先后从广汉转战中江,再回到广汉开展救援,帮助被困群众脱离危险。

然而在他身后,却是一个急需要照顾的家庭。此时裴永强的妻子小李怀有8个多月的身孕,半个月前还不慎将右脚摔成粉碎性骨折,在家养伤。原本照顾爱人的岳母也因日夜劳累而病倒,需要住院治疗。此外,他的家中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他分身乏术,不得不舍弃“小家”,选择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消防宣传员往往站在比消防官兵更靠近危险的地方

裴永强是一名消防宣传员,救援期间,他需要做的是跟随消防官兵出警,记录救援现场图文信息,并及时向外传递。为了了解救援情况,拍摄图片素材,这些宣传工作者往往站在比消防员更加靠近危险的地方,因为只有站的更加靠前,才能够拍到救援时的可贵画面,及时向外传递。正是因为这些宣传员的不惧险阻,才能够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现场的消息,看到消防官兵在现场处置、营救的惊险画面。镜头的背后,是这些宣传工作者趟在洪水中,站在火场里,处于危险旁。

工作中的裴永强。(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工作中的裴永强。(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7月12日,因连日暴雨,四川广汉香港花园小区一带被淹,水已经没过一楼。被淹地周边有六、七个大型小区,上千名群众被困。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小区被淹情况,给救援人员提供有效信息,裴永强三次乘坐挖掘机进入小区侦查,并拍下现场画面。“把现场救援情况及时传递出去,让大家了解、放心,这是我的职责。”裴永强说。

  除了分内的工作,裴永强还在此次暴雨洪灾中参与救援工作。在香港花园小区,由于需要疏散转移的人中有大量老人和小孩,而现场的救援官兵人员紧张,拍摄完救援素材的裴永强索性收起装备,放弃和群众一起转移到安全地带,跳入没过膝盖的洪流中参与救援。最终,在洪水中浸泡了两个多小时的裴永强或背或抱,转移了10余名被困老人和小孩。

参与救援工作的裴永强。(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参与救援工作的裴永强。(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据了解,裴永强所在的四川省德阳市消防支队宣教中心共有4名宣传工作者,一直以来的工作状态则是“灾情就是命令,工作中不分男女”。

  家人除了担心,更多的是“无奈”的理解

  采访中,裴永强并没有主动提起家里的事情。“妻子能理解吗?”记者问道。“不能理解也没办法。”裴永强轻描淡写地回答,记者却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作为一个丈夫、父亲、女婿的内疚与无奈。

  7月11日,裴永强因坚守救援一线整晚无法回家,妻子小李由于身体不便,只能将女儿暂时寄送到幼儿园老师的家里,而裴永强的岳父在上班之余不仅要照顾卧床休养的小李,还要抽时间给住院治疗的岳母送饭。两天一夜,除了裴永强在电话里的一句“你自己想办法”外,小李只能在电视新闻上找寻丈夫的身影。

在现场的裴永强(左二)。(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在现场的裴永强(左二)。(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他在中江待了一整晚没回来。”小李说,裴永强在外面出现场,自己一般不敢给他打电话,怕他分心。小李回忆起2013年,裴永强处置高速路上发生的槽罐车倾倒泄漏事故,她一整天都没收到裴永强的消息,后来还是在电视上看到,才知道现场那么危险。小李给裴永强打了20多个电话都没人接,直到晚上10点事故处置完毕,裴永强才给小李回电话说槽车差点爆炸,而他当时就在旁边。那时,两人的女儿还未满月,小李只说了一句:“裴永强,你要搞清楚!你除了是消防员,现在还是一名父亲!”然后就再也忍不住哭泣起来。裴永强却没有来得及安慰小李一句,而是挂了电话又去忙碌了。

  裴永强不谙水性,此次暴雨洪灾救援,小李十分担心他的人身安全。尽管有怨言,但小李也理解裴永强的工作:“当初嫁给他的就知道了。这是一份为人民群众的工作。”无论是“5·12”地震救援、“4·20”地震救援,还是大大小小数不清的火灾救援,这些危险的一线都有他的身影。作为军嫂,小李除了担心,更多的是“无奈”的理解。

  据悉,在这次暴雨洪灾救援中,德阳市消防支队先后中央级媒体发布30余条、省级媒体发布60余条救援新闻,及时向外界传递了德阳的受灾情况和救援情况。裴永强在参加完抗洪救援归队后,仍然没有请假照顾家庭。问及原因,他说道:“未来几天德阳还要下暴雨,基层的战友们都在备战,如果我自己休息了,谁还能去宣传他们?我不跟着去一线,老百姓怎么能了解我们消防救援的情况?算了算了,我老婆会理解。”

  如今,暴雨洪水灾害已过去大半个月,记者眼中的裴永强依旧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工作一线……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