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超:不惧死神 只想与队友并肩作战

2018-08-06 18: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德阳8月6日消息(记者陈江南 曹梦雨 王雨薇)“身体恢复的如何了?”看着眼前腼腆的大男孩,记者问及他的身体状况,“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男孩回答。朱超,四川省德阳市消防支队旌东大队天山路特勤中队的一名消防官兵,曾经参与过“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6·24”茂县山体滑坡等多次大型抢险救援。就在半个月前,他在参加德阳市旌阳区水域救援过程中,因为转移被困群众差点被洪水冲走,距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他说,这是他第一次直面死亡。

7月10日20时起,四川省德阳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强降雨导致旌阳区内涝严重,寿丰场镇、龙凤场镇、中兴村场镇、杨柳村场镇大面积受淹,丘陵乡镇山洪灾害严重,其他乡镇场镇不同程度房屋进水。此时的朱超和队友们都知道,这将是个不眠之夜……

接受采访的朱超。(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接受采访的朱超。(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紧急出警连续作战,他与死神擦肩而过

  11日凌晨2时许,降雨造成旌阳区天元镇王谊村部分农户家里被淹,天山路特勤中队的官兵们需前往该村,帮助农户排水救援。天山路特勤中队派出包括朱超在内的10人前往受灾地点进行救援,他们成为了天山路特勤中队的第一支出动的救援队伍。救援队伍分成两组,其中一组负责转移被困群众,另外一组针对积水较深的农户家进行排水工作。

  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当救援队伍返回中队时已接近早晨7点。在雨水里泡了近4个小时未能休息,身心俱疲的朱超和队友正准备去吃早饭,此时又接到新的警情:旌阳区寿丰场镇一环里附近,20多名群众因突然涨水淹没道路被困,亟待救援。由于受灾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天山路特勤中队又派出了一支队伍到另外一处地点进行救援。因此,朱超和队友还未来得及吃早饭,便在中队长李曹敏的带领下,出发前往受灾地点,执行新的救援任务。

  早上7时许,中队长李曹敏带领朱超等四名熟悉水性的消防官兵,携带冲锋舟、橡皮艇等救援工具前往群众被困地点。由于路途较远,救援队用时近1个小时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朱超和队友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原本的公路已被洪水淹没,形成了大概50米宽的湖,我们的任务就是安全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救援被困群众。(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商量好救援方案后,朱超等四人拿着绳索、救生衣等救援工具,沿着被淹道路推着橡皮艇,涉水向被困群众所在地点移动。然而越往中间走水越深,已到达救援人员的颈部位置,水流也越来越急。四人立即跳上橡皮艇,向目标位置前进。由于水流过急,橡皮艇完全不受控制,不幸撞上坚硬物体,坐在船上的朱超被甩到湍急的洪水之中。此时的水深已接近7-8米,由于是持续性降雨形成的水域,消防官兵并不熟悉地形和水流,朱超会被洪水冲到哪里也无法预料。大家只知道,如果被洪水冲走,朱超面临的只有死亡。

  千钧一发之际,朱超凭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很快冷静下来,水性较好的他在被冲出几十米远后,终于抓住了一棵树的枝杆。队友见状,立刻上岸施展救援,向朱超抛出绳索,并成功将其拉到岸边。上岸后的朱超出现头昏恶心的症状,听力也一度出现问题。但为了不耽误救援,朱超没有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而是跟着队伍继续开展救援。直到下午2时许,所有被困群众都被安全转移后,朱超才如释重负瘫倒在地,队友随即将他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雨水未停救援继续,偷溜出医院只想与队友并肩作战

  当朱超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身在医院接受输液治疗,身体的不适和疲劳使他很快熟睡,醒来时已是傍晚。病床上的朱超陆续收到来自队友的关心和问候,阵阵暖意流淌在心间。当得知中队队友全员出动,奋战在广汉、中江等一线的消息后,朱超再也躺不住了。他马上电话联系队友询问救援情况,准备出院。然而医生却拒绝了朱超的请求。由于他在洪水中冲击了近半个小时,且吸入大量浑水,可能会引发肺部感染,必须留院观察。

病床上的朱超。(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病床上的朱超。(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7月12日,经过短暂的休息后,除了听力问题和偶尔头晕,朱超感觉身体已逐渐恢复,他趁医生不注意,偷偷出院溜回中队,参与后续救援工作。“当时除了电话接线员,整个中队全员出动奋战在一线,我只知道我应该到集体中去,而不是躺在病床上。”在朱超眼里,这是一个非常团结且有荣誉感的集体,那一刻,他只想与队友一起并肩作战,成为集体中的一员,哪怕只能贡献微薄的力量。

  回到中队后,朱超和队友一起参与附近村子的排水、转移群众等工作,面对队友的关心,他表现的若无其事:“没事儿,只是喝了几口水。”闲暇时,朱超不免与队友一起回想当日的情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队友打趣地说道。

参加集训的朱超。(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参加集训的朱超。(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记者眼前的大男孩看起来乐观向上,难以想象当时的经历也曾给他留下阴影。“我性格比较乐观,没想到还是失眠了几天,潜意识还是有些惧怕。”朱超说道,归队后,他很快调整好心态,重新投入到工作中。直到现在,关于这次事故,他对父母只字未提,“不想让家里担心,只想成为他们的骄傲。”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