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满城强降雨引发山洪 致2人死亡2人轻伤

2018-08-06 23: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客户端保定8月6日电(记者吕子豪 于俊亮 徐巧明)8月5日20时至6日凌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神星镇境内发生强降雨,大雨引发山洪并致2人死亡、2人轻伤,许多村民家中被淹,部分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毁坏,农作物受灾严重。

6日下午,中新网记者赶到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神星镇南峪村看到:进村的道路布满了淤泥,被冲倒的线杆横躺在路旁,电线和通信电缆掉在地上;路边,被洪水冲坏的汽车、三轮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横七竖八;村中间宽约10米的河道内,种着三排直径约30公分的大杨树,沿河道一眼望去看不到头;大量泡沫箱、编织袋、塑料袋等垃极堆积在桥洞上游约10米处的河道中;桥洞旁有5辆被打捞上岸的汽车,桥洞两侧有三处房屋和围墙倒塌。

走进村民严合惠家,院里、屋内满地都是厚厚的淤泥,屋内铁锅、暖壶、水缸等生活用品散落一地。她称,家里共有4口人,刚从村委会领了6桶泡面吃。“河道内栽满了树,堆积了大量垃圾。洪水突然到来,把河道边的车辆也卷入了水中,桥洞彻底被堵死,洪水溢出来,涌入家中。”

村民严贺介绍说,该河道为附近几个村唯一的行洪河道。前两年当地政府曾计划清理河道、砍掉河道中的树木,但一直没有执行。

神星镇镇长张晓辉是6日凌晨4点左右赶到的受灾现场。他称,目前已对危房里的村民进行了疏散,并在村委会设置了安置点。电力部门正在抓紧时间抢修,预计7日恢复供电。这次灾情共造成2人死亡(均为外地人,一人为工地工人,另一人是司机),后续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针对村民反映的“河道被淤积”问题,张晓辉解释说:“河道内的树都是村民自发种的。几十年也没发生过这么大灾情,水利部门也对河道进行过检查。如果确认这些树木影响行洪,将统一处理。”

保定市满城区官方通报表示,灾情发生后,该区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区主要领导连夜深入一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乡镇、村干部及群众积极行动,公安、消防、电力等部门迅速前往灾区支援。目前,防汛救灾工作有序开展。(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