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波:“猎隼”出击 让应急救援更加专业、迅速

2018-08-07 15: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德阳8月7日消息(记者陈江南 曹梦雨 王雨薇)“猎隼突击队”——犹如一把应急救援利剑听命出鞘,在四川德阳“7·11”暴雨洪涝灾害救援中显露锋芒,打响抗洪抢险攻坚战。该队由四川省德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洪波牵头组建,在实战中通过检验,为应急救援作出重要贡献。

四川省德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洪波(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陈江南_摄)

四川省德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洪波(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陈江南_摄)

  救援:形势严峻,德阳消防全力以赴

  7月7日20时至11日15时,四川省德阳全市普降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此次德阳雨量普遍暴雨,旌阳、绵竹、广汉、什邡、中江、罗江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降雨量达到200毫米,城市内涝严重,部分交通道路堵塞,特别是广汉市区及连山镇、三水镇,中江县城区及南华镇、杰兴镇降雨量较大,导致有大量人员被困,灾情极为严重。”杨洪波向记者介绍此次德阳强降雨受灾情况。据悉,此次洪水造成德阳三区、四县受灾,大量房屋、厂房、农作物、道路被淹,部分桥梁冲毁,全市范围内约有3000余人被困。

杨洪波(右一)在现场指挥救援。(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杨洪波(右一)在现场指挥救援。(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7月11日至13日,德阳市消防部队共参与抗洪抢险97次,其中抢险救援74起、排水排涝11起、运水运物12起,共营救被困人员529人,疏散转移人员1662人。每一名消防战士全力以赴奋战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次救援中,德阳全体消防官兵放弃探亲休假,正在探亲休假的人员也全部归队,坚守一线。特别是广汉和中江两地的消防部队,从7月11日开始,一直到13日,消防官兵们基本都是连续作战,未能休息。”在杨洪波看来,这是消防官兵的职责所在。“广汉佛山路中队队长宋长凯,在救援过程中连续作战,三天时间转战10多个现场。他作为一队之长,指挥部队行动,亲自参与救援,充分起到了党员干部、中队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杨洪波(右三)在现场指挥救援。(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杨洪波(右三)在现场指挥救援。(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救援过程中有很多感人的瞬间,杨洪波都记在心里。“记得在中江救援的时候,某居民小区发生内涝,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被困家中,因楼道被洪水淹没,消防官兵只能从窗户将其救出,而此时不具备攀登作业条件,于是我们的战士弯下腰,让孕妇踩着战士的肩背下来。这一幕是周围的百姓看到后记录下来的。”百姓们的认可和支持,是消防战士们强有力的后盾,是他们坚持作战的动力。

杨洪波(右一)在现场指挥救援。(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杨洪波(右一)在现场指挥救援。(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据了解,在此次抢险救援中,德阳全市消防部队共出动车辆127台次、出动人员636人次,出动冲锋舟、橡皮艇56台次,支队战勤保障大队向前线运送专用救生衣、雨衣、水域救援头盔等装备50余件套,食品、饮水、药品等百余件,为一线抗洪抢险工作持续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抢险:专业迅速,“猎隼突击队”显露锋芒

  此次救援中,由杨洪波牵头组建的“猎隼突击队”显露锋芒,“我从事消防工作28年,一直在作战训练部工作,经历了‘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等大大小小的抢险救援,如何让大型装备第一时间深入救援核心区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于是‘猎隼突击队’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应运而生。”杨洪波向记者介绍道。

德阳消防“猎隼突击队”(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德阳消防“猎隼突击队”(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据了解,德阳消防“猎隼突击队”于“5·12”汶川大地震十年前夕组建成立,由驻扎在德阳城区中队的15名作战官兵组成。这支队伍配备快速反应突击车3辆,装备运输模块6个(地震救援模块3个、救生模块1个、水域救援模块1个、山岳救援模块1个),并随车配备个人防护、抢险救援、宣传通信等器材及72小时个人基本生活保障物资。保证在接警后,迅速反应,在15-20分钟集结完毕,完成出警。“猎隼突击队”是应对综合应急救援及突发性灾害事故的一支专业性强、反应快速、装备精度高的专业救援队伍。

参与救援演练的“猎隼突击队”。(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参与救援演练的“猎隼突击队”。(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猎隼突击队”虽成立不久,但具有宝贵丰富的救援经验,其队员历经“5·12”汶川大地震、“4·20”芦山地震、“6·24”茂县山体高位垮塌、“8·8”九寨沟地震等大型灾害事故的磨砺洗礼,有着丰富的作战经历,是救援主力军。

  在此次德阳暴雨洪涝灾害中,德阳消防“猎隼突击队”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作用。接到命令后,突击队由杨洪波亲自带队,携带冲锋舟、橡皮艇等往返于中江县、光辉水、绵竹市等地区开展抗洪救援。其中,“蛙人”救援队作为水域救援的主力军,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据悉,德阳消防“蛙人”救援队成立于2015年,主要承担水面救助、水下搜救等工作。杨洪波表示:“今年,我们准备扩大‘蛙人’救援力量,预计由现在的5、6人增加至16、17人。”

“猎隼突击队”作战车辆(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猎隼突击队”作战车辆(德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当记者问起“猎隼突击队”的未来发展规划时,杨洪波告诉记者:“目前,‘猎隼突击队’有3台作战车辆,未来考虑完成各基层中队的车辆装备配备,壮大队伍规模,扩大救援力量。同时,我们正在集中探索空中救援领域,队员经过选拔、训练成为空中救援力量主力军,在一些难以突破救援入口的险情中,确保救援队伍能够第一时间深入核心区域,争取救援时间,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