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创纪录酷暑与印度洋海水温度异变有关

2018-08-08 16: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有一种观点认为,日本今夏创历史纪录的酷暑与印度洋海水温度发生异变有关系。这种异变被称为“印度洋偶极子现象”,日本受其影响,造成酷暑的两大高气压势力增强。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6日报道,日本气象厅称,埼玉县熊谷市7月23日气温高达41.1摄氏度,创下观测史上的新高;福冈县福冈市108个观测点的气温也创历史新高;日本东部地区7月的平均气温比往年高2.8摄氏度。

报道称,其原因在于太平洋高气压不移动,而西藏高气压从大陆移动过来叠加于其上,形成了双层高气压结构。今夏没有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高气压发达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印度洋偶极子现象”的影响。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土井威志说,今年的“印度洋偶极子现象”出现在7月初,此后逐渐增强。土井指出:“这一现象直到秋季将进一步增强,可能还会对日本产生影响。”

“印度洋偶极子现象”通过两种途径对日本产生影响。印度洋西部温暖的海水生成强烈的上升气流,然后在东部印度尼西亚海域变成下降气流,导致高气压增强。其中一部分风在向东北方向推进的过程中形成大量水蒸气,抵达菲律宾海域后变成上升气流并降大雨,在日本附近下降,导致太平洋高气压增强。这是途径之一。

另一个途径是经过欧洲。印度尼西亚海域高气压形成的大风北上,在孟加拉湾降大雨。经过大气循环,在欧洲地中海附近形成强烈的高气压。偏西风蛇行向东部移动,西藏高气压也轻易地从大陆伸展出来。

东京大学教授中村尚指出:“由于欧洲酷热,偏西风继续蛇行向前,横穿大陆抵达了日本。”由于受偏西风蛇行的影响,日本今夏变得更加炎热。

今年夏天与1994年的夏天相似,出梅时间比往年早了一两周。1994年夏天,静冈县滨松市等三地的最高气温在40摄氏度以上,东京市中心气温也出现创历史新高的39.1摄氏度。

今年进入8月后依然会持续酷热。岐阜县多治见市的最高气温突破了40摄氏度。日本气象厅预测,关东甲信以西地区入秋后依然炎热。

 

科普短视频:防暑降温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