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质灾害风险黄色预警中 12日夜有中雨

2018-08-12 09: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1日,北京房山区一山体塌方双向断路,所幸无人员伤亡。预计12日至14日仍多降雨,12日白天阴转雷阵雨,夜间有中雨伴有雷电,出行需带雨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请避免到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活动,谨防地质灾害。

11日早上8点30分许,北京房山区大安山乡X209军红路K19+300米处左侧山体塌方双向断路,所幸无人员伤亡。据公路、国土等部门专家对崩塌处山体进行初步研判,山体仍存在继续滑坡的趋势,不稳定山体规模较大。房山公路分局已启动抢险应急预案。

由于近期多降雨,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高,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气象局已于11日中午12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截至11日12时,北京临时关闭景区170家。

11日午后降雨明显。监测显示,11日13时至12日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2.6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10.2毫米,东北51.3毫米,西北16.3毫米,西南15.9毫米,东南9.2毫米,最大平谷鱼子山,132.5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房山周口店12日晨1-2时,69.1毫米/小时。

12日至14日北京仍多降雨,出行需带雨具,并关注临近预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请避免到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活动,谨防地质灾害。北京市气象台6时发布最新预报:12日白天阴转雷阵雨,早晨有轻雾,北转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30℃;夜间阴有中雨(伴有雷电),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24℃。

气象专家提醒,面对崩塌、滑坡、泥石流的突然发生,要保持冷静,首先判断崩塌、滑坡、泥石流威胁的范围,然后及时逃离险区。具体来说,崩塌、滑坡、泥石流发生时,滚石、坡体或泥石流都是从高的地方向低的地方运动,所以,应选择向左右两个方向逃离危险区,而不要选择顺着滚石、坡体或泥石流运动的方向逃生。如果身处正在运动的滑坡体上,实在没有时间逃离滑体,可抱紧附近粗大的树木以求自保。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