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地震,地铁并非是最安全的地方

2018-08-13 09:48 来源:杭州日报

地震,对于大多数杭州人来说,似乎很遥远,因为杭州不处于地震多发带。但是,杭州也常受附近区域地震波及,最近一次地震就在2017年4月12日,临安市发生的4.2级地震,旧房屋个别有老裂缝开裂加宽,墙皮脱落。

灾难一旦发生,生死存亡只在瞬息之间。近几年,杭州城市地下空间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和利用,到2022年亚运会前,要建成10条地铁线,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因此涌入地下。网上流传一种说法,“发生地震时,地铁站是最安全的地方。”这种说法,靠谱吗?

杭州地铁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记者就网友关心的这个问题采访了杭州市地铁集团和杭州市地震局。

市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说:“杭州地铁的车站和区间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已运营的1、2、4号线以及后续在建线路的设防烈度均为7度。如果附近发生强烈地震,只要地震烈度不超过地铁设防等级,地铁站内是相对安全的。”

“地震烈度,是指某一区域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和地震等级是两个概念,通常5级地震,震中附近产生的破坏程度可达7度。”杭州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抗震设防烈度是国家根据有记载的资料以及地质勘探地理研究等情况作为依据,写进规范,用来指导建筑物的抗震设计的。通常,一个城市建筑物的设防烈度,应该大于已经发生过的地震烈度。

2016年以后,根据《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有关规定,杭州市大部分主城区抗震设防等级由原来的6度调整为7度。

从杭州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中,记者还得知:杭州及其周边有发生5-6级地震的背景。据历史文献记载,公元929年杭州曾发生过一次5级破坏性地震,在邻近的富阳和海宁盐官分别于1855年和1867年各发生过4.7级左右地震;距离杭州直线距离1000公里以内的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的日本、中国台湾等,历史上多次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距杭州300公里以内的苏皖地区发生过较多5级以上、6级以下地震,杭州均有震感。

地铁站并不是最安全的地方

发生地震时,地铁站是最安全的地方?

有网友打了个比方,“高楼大厦像是你站在公交车上,突然的加速容易被甩出去,而地铁就像是你趴在公交车地板上。这时候,不管公交车怎么加速减速,你都不会受惯性影响被甩出去。”听起来好像挺有道理,还有人因此推论:如果发生地震,我们可以躲到地铁站里。

“千万不要!”杭州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回答,“地铁站虽然在地底下,但也是城市建筑的一部分,抗震设防烈度和地面建筑的标准是一样的。”

“发生强烈地震时,地铁内部可能会坍塌、进水,地铁站周边地面建筑物或者树木倒塌可造成地铁出入口被堵,人逃不出去,后果不堪设想。”该负责人提醒大家,“发生地震时,最安全的地方肯定是空旷的地方,比如大的广场和操场。如果在室内,可以躲到墙角或者桌子底下,确保周围没有会倒下砸到自己的家具。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