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贝碧嘉”已登陆广东雷州 华南局地有大暴雨

2018-08-15 22: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夜间21时40分前后,台风“贝碧嘉”的中心已于广东省雷州市沿海登陆,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15日夜至16日,“贝碧嘉”将给华南3省区带来明显强降雨,局地可达大暴雨量级,需警惕台风北侧风浪以及持续降雨导致的内涝。此外,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天文高潮期,需警惕风暴潮叠加天文潮对沿海港口、海堤及相关设施造成的危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5日21时40分前后,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的中心在广东省雷州市沿海附近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达9级(23米/秒),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

近期,受台风“贝碧嘉”在近海徘徊少动影响,华南出现持续性强降雨。监测显示,15日白天,海南岛北部和西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海南临高出现大暴雨。

受台风登陆影响,15日夜至16日,华南3省区强降雨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华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西南部、广东雷州半岛、海南岛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100~170毫米)。

与此同时,南海西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岛及其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其中南海西北部部分海域、广东西部沿海和海南岛北部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的部分海域将有8-9级大风,“贝碧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级,阵风11-12级。

随着“贝碧嘉”不断西行,16日将进入北部湾,届时广西、海南等地的强降雨仍将持续。预计,8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南部和广东东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广西南部、海南岛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北部湾将有9-10级风,阵风11级,琼州海峡将有7-8级风,阵风9-10级。

专家提示,“贝碧嘉”登陆后,需警惕台风北侧风浪以及持续降雨导致的内涝。此外,南海北部和广东沿海海面风力还将加大,海上活动需注意安全,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此外,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天文高潮期,需警惕风暴潮叠加天文潮对沿海港口、海堤及相关设施造成的危害。

 

科普图说:台风来袭,只知道躲在家里可不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