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比亚”携风雨袭江苏 南京无锡等局部将有大暴雨

2018-08-16 17: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16日起,江苏自东向西将遭遇强降水。其中,16日夜至17日白天,南京、无锡、常州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江苏省气象台16日7时16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10时江苏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三级应急响应,预计18日台风影响趋于结束,全省降水渐止。

16日下午15时,“温比亚”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偏东方向约195公里的海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其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在浙江象山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受台风影响,16日夜间至18日早晨,将是降雨的集中时段,其中16日夜至17日白天,沿江和苏南的南京、无锡、常州等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

江苏省气象台预计,16日,南京、无锡等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大到暴雨,其中东南部的南通等地局部将有大暴雨,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最大风力:淮河以南地区5-6级、阵风7级,并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9级左右,淮北地区4-5级、阵风6级,并逐渐增强到5-6级、阵风7-8级,太湖湖面阵风9级左右,长江口和南部沿海海面8-9级、阵风10级左右,北部沿海海面7级、阵风8-9级。

17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西南部的南京等地局部将有大暴雨,徐州等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最大风力:淮河以南地区6-7级、阵风9级左右,淮北地区6级、阵风7-8级,太湖湖面阵风9级左右,长江口和南部沿海海面8-9级、阵风10级左右,北部沿海海面7级、阵风8-9级。

18日,西部和北部的徐州等地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最大风力:全省大部分地区5-6级、阵风7级,太湖湖面阵风7级左右,长江口和沿海海面6-7级、阵风8-9级。

为应对台风的到来,江苏省气象台16日7时16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江苏省气象局10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三级应急响应。

目前南京机场已经向乘客发布提醒,预计台风可能会对不少航线产生影响,同时,太湖等流域也已经开始做好防台工作。

气象专家建议,海洋渔业、交通、旅游、电力等户外行业需采取相应防御措施,公众台风影响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做好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文/陈睿)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