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13

2018-08-15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矿主忽视安全生产,急功近利,在矿井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心存侥幸,冒险蛮干。该矿所有巷道都是在软岩中开掘,但矿主为节省投资不对巷道进行有效支护。在近两年已发生多起冒顶事故的情况下,矿主仍不认真研究防范措施加大巷道支护投入。同时,该矿又采取独眼井开采方法,致使事故发生后因通风不良和无法保证抢险人员安全而严重影响事故的及时抢救。

该矿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技术管理混乱。一是没有进行正规的初步设计二是在主体工程未建成的情况下擅自投入大规模生产;三是没有编制采掘作业规程和顶板管理制度;四是主要巷道保安矿柱留设过小;五是没有制订矿井灾害预防处理计划。

矿井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缺乏有效的安全监督检查。该矿虽设有安全管理机构,但井下缺乏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井下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基本由值班长和带班人员代替,难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

政府有关部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在该矿未经严格的可行性研究,也未作初步设计的情况下批准开办此项目,颁发各种证照。在发现该矿未达到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就投入大规模生产时不及时制止。特别是在该矿发生多起冒顶事故后仍没有采取果断的关停措施。

事故发生地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领导不力,对外来投资企业安全管理经验严重不足,管理不到位。

事故带给我们的教训也是非常深刻的,有关部门给出的防范措施也值得今天反思。

①必须严格执行矿山安全法规,不得擅自降低安全标准。广西合浦县恒大石膏矿没有正规设计,为节省开支,又擅自降低安全标准,留下了重大事故隐患。因此,必须严格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三同时”审查验收制度,认真把好安全生产关,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

②必须强化事故隐患整改措施的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在对广西合浦县恒大石膏矿进行安全检查时早已发现通风系统和生产系统不完善,巷道支护不够等问题,并下达过整改通知,但整改工作一直没有落实,事故还是发生了。因此,对事故隐患的整改,必须严格要求,加强督促,一抓到底,直到整改措施落实。

③加强对外来投资企业的管理。一方面这类企业不服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管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和部门也怕影响利用外资,因此对外商比较迁就,在企业开办过程不按规定严格把关。今后,要切实加强对外来投资者的监管,坚决纠正对外来投资者在安全生产上上的宽容倾向,在安全生产上对任何企业都必须严格要求。

④事故调查处理必须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广西合浦县恒大石膏矿从1999年9月至2001年4月已发生过四次顶板冒落事故,造成5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也进行了调查处理,但防范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以致又发生了这起重大事故。今后,必须严格按“四不放过”原则认真查找事故原因,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并督促各项防范措施的真正贯彻落实。

接着来关注和回顾一起牛形煤矿冒事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