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玉溪警方依法查处15名散布地震谣言网民

2018-08-1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接下来也跟大家说说在生活当中到底如何辨别这些地震谣言?首先咱们得明白地震预报意见发布的一个正规渠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灾减震法第29条明确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全国范围内的地震长期和中期预报意见由国务院发布,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报意见及其评审结果。所以在朋友圈里说哪天会地震,哪里会地震的那些大神赶快歇歇吧。

其次就是我们在看到地震谣言的时候可以试图来从文本分析的角度解读一下,到底哪些地方不靠谱,而地震谣言的不靠谱之处恰恰是它的靠谱之处,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其一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如果说的非常具体那肯定是谣言。第二这些地震往往会说这是国外某某专业机构,某某大学,某某学院,某某教授的预报意见,那么精确到如此大多也都是谣言。第三就是震后对地震形势过分渲染,说将会有更大的地震发生,地震之后哪里哪里将会荡然无存,像这样的写小说写散文似的地震消息大多也都是谣言。

而朋友们在朋友圈,在微博看到了这样的地震消息,往往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家人朋友,想要赶紧的转发出来让他们看到,但实际上如果说您参与了转发也将面临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所以希望广大听众朋友不听不信更不要传播谣言。

11:28,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接下来咱们说说如果真正遭遇地震之后到底该怎么办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是怎么了?

不好,地震了。

大家不要慌,抓稳扶手,我们马上靠边停车,大家一个一个的排队下车。

不好,山上有滚石下来了,大家快跑啊。

大家护住脑袋跟着我,往和滚石垂直的方向跑。

这边离山比较远,应该安全一些。

我女儿今天不舒服,就在酒店休息了,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

打个电话试试,告诉她赶紧起床躲在桌子下面。

打不通啊,急死人了。

地震可能造成了通讯信号暂时中断,别着急,一会再打一下试试。

停了停了,好像没事了。

可能还有余震,咱们马上去那边的应急避难场所。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旅行途中遇地震,有序疏散护头部。

主持人:11:29,在半点的路况信息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来说说童年培训,每个家长也都有个星梦,三年花上24万,可是国际大赛当中只有中国孩子参加,还被要求要拿钱买奖,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圈套呢?待会再见。

11:31,了解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志,你好小志。

小志:主持人你好,一起来看路况,首先在事故方面北清路小牛方桥的东向西方向,在中间车道是发生了一起多车追尾事故,导致后方车多排队,那么队尾也是一直排到了朱新庄东路,所以我们也是提醒大家注意提前变道并线,避开事故车辆,在环路方面,我们透过监控画面可以看到像西二环天宁寺桥到阜成门南向北,以及北三环马店桥到三元桥的西向东方向现在来看都是比较拥堵的,相比之下在东部城区这个通行压力则会显得更大一些,像东二环左安门桥到建国门桥,东三环分中四桥到团结湖以及东四环小五机桥到宫大桥,还有东五环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现在来看都是南向北方向车行比较缓慢,建议您可以择路绕行,而在快速路方面,建国路四惠桥到华贸东路东向西,莲花池东路西二环到西三环的东向西,以及学院路北四环中路到学院南路的北向南方向,现在来说这个行驶速度也都是比较缓慢的,应该都低于了每小时20公里,但是我们在这个时时画面可以看到,有些少数司机还在这样比较缓慢的一个通行路段当中,还在变道加塞,那这也是我们非常反对的一个行驶方式,希望大家能够文明礼让驾驶,好了,以上就是这个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正值暑期,又是不少校外培训班火热招生的时候,然而近年来一些培训机构打着童年培训的旗号,吸引了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而这其中也不乏一些靠忽悠,哄骗,甚至欺诈钱财的骗局,孩子稍加包装就能成为大明星,这些所谓的童年培训背后暗藏着哪些套路呢?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