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玉溪警方依法查处15名散布地震谣言网民

2018-08-1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去年6月,北京汪先生带孩子在某商场被所谓的星探发现,星探声称正在街头寻找艺术天赋高的儿童,推荐孩子参加国际大赛。

他说你女儿有潜质,一看就是跟别的小孩不一样,是很难得的人才,我们是一个童星培训机构,我们也是找这样的孩子不容易,你也能找到我们这种公司来包装培训她,咱们是共赢的。

记者:星探的话让孩子和妈妈有点动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妈妈带着女儿来到这家公司,经过测试,汪先生得到通知,香港来的一个掌管亚太区的总监跟他谈孩子的签约问题,签约的条件是三年内公司负责包装培训,送孩子到美国参加国际顶级大赛并拿金奖,费用是每年七万九千元,三年近24万元。

来几年了,一年也见不到一个两个像你女儿这样的,我可以特批她一次性给你签三年,包装,她的能力到了美国拿个金牌是不成问题的。

记者:此后按照公司通知,汪先生参加了纽约国际时装周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家长得知将于2018年2月6号带领一百名全国范围甄选出的优秀中国儿童模特赴美国参赛,汪先生的女儿也是其中之一,随后有三十多个家庭赶到美国参加这个所谓的纽约少儿国际时装周,根据公司此前宣传,孩子们将要和全世界几千名选手竞争,与来自40多个国家的同模同台竞演,但一下飞机家长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这个彩页里有我们三十多个国内的孩子,后面补了十个老外的照片,全球国际就这么多人参赛,我说这五十个人比什么赛呢?

记者:而之前宣传材料上的观摩纽约国际时装周和参加格莱美颁奖典礼酒会的活动一样也没能兑现,三十多个家庭一直住在新泽西州一个旅馆里,为这场大赛很多家庭不仅付出了数十万的签约费,缴纳五万元的报名费,还被公司要求拿钱买奖。

金奖是15万,另加5万的参赛费,就是20万,银奖是10万,再加5万参赛费就是15万。

记者:家长们认为这样的一个所谓纽约少儿时装大赛与之前公司宣传的完全不符,他们要求公司说明原因,并退还所交的巨额费用,而该公司回复称,合同里没有任何关于大赛的规模,层次,服务标准等约定,孩子出了国也领了奖,自己已经履约,由于家长们不断讨要说法,该公司承认纽约大赛确实有问题,但责任在美国纽约少儿时尚模特协会,而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既查不到这个组织,其标注的地址街道在纽约市也根本找不到,而该协会邀请现场颁奖的所谓联合国秘书长助理杜多先生也为冒充,这个大赛完全是香港某公司一手操作,有知情人士透露,这种手段正是一些所谓的童星培训机构惯用的套路。

主持人:有业内人士表示,严格来说目前还没有真正的所谓童星培训,这就是一个伪说法,而且童星也不是培训出来的,很多公司都是打着童星培训旗号来招生而已,而这些所谓的童星培训包装也是从前期的课程体系搭建培训到后期的演艺经济出口,形成了一条少儿艺术培训的完整产业链,那么作为家长究竟如何做出选择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北京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带着三岁的女儿逛商场时曾多次遇到类似的所谓星探。

每次去商场都会碰到,我觉得我们家基本上去商场都会有,就是什么蓝色港湾,这些小孩去的多的地方,那种星探特别多,反正先客套一下,表扬一下,夸你家小朋友长的漂亮,然后就说我们正好是什么传媒公司,需要这样的小孩去表演什么的,说你家小孩长的漂亮,有这种表演气质嘛,我们第一次碰到这种星探,我老公信以为真了,他真相信了,他先加了我老公的微信,加了微信以后就约小孩嘛,要包装,一直后来就没继续了。

记者:在刘女士看来,这些所谓的星探也会选择特定的目标群体。

因为我们家小孩那天正好穿的也挺漂亮的,人家就这么一夸嘛,她爸爸可开心了,他有目标群体,应该是看你小孩穿的好的这种,觉得家里面应该有经济实力的,他才会去作为他的目标对象。

记者:事后好在有朋友提醒,刘女士才没有上当。

我家的小孩他当时就说的是,他没说要包装,他就说让孩子可以上上电视,拍电视什么的,或者走模特,小孩很适合,通过他们公司到时候给她宣传,根本就不提钱,因为我是有一个做传媒的朋友,我问了一下她,她告诉我是这样的,就是先加上你微信以后,然后就跟你约小孩,去参加什么节目,他确实会弄一个节目,然后你感觉真的是让孩子走模特或者什么的,弄一些这种,就跟你说就需要再包装,再需要钱。

记者: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宣称以童星包装的培训机构不在少数,其中一家培训机构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有专业的师资力量,经过公司培训,孩子有机会可以承接一些广告,当然价格也同样不菲。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各类所谓童星培训机构的出现,因这类教育培训引发的合同纠纷也时有发生,北京一连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明新。

他可能是抓住了家长的一些虚荣心理,包括想把孩子非常迅速的培养成为童星的这么一个手段吧,就是非常吸引家长,这个公司他可能在这个合同设计之初就给自己留下了比较模糊地带或者是灰色空间,这样他操作弹性就会比较大,质量不符合这一条来对他们提出要求,对于公司来说,他用这样一个模糊合同,利用这样一个完全没有办法达到一般质量服务的这样一个手段去获取高额的利润行为,其实对这些孩子,他们也是一种精神和财产上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