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玉溪警方依法查处15名散布地震谣言网民

2018-08-1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的节目多次关注过部分医院门前停黑急救车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120只能承担院前急救任务,有紧急病情才能专车专用,但现实中还是有不少非急救型的业务需求量,比如说病人痊愈了要回家,但是身体虚弱不能起身,或者是骨折的病人需要转院,但是还不能行走,那么这一些都需要专业的车辆和人员来进行服务,这就给了黑急救车可乘之机,经过多部门的协商探寻,在江苏南京非急救转运服务车即将在街头出现了,那么它们和正规的急救车和所谓的黑急救车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们来听南京台记者杨洋,江苏台记者朱平的报道。

记者:盘踞在医院周边的假急救车,在南京并非新鲜事物,它的安全隐患一直存在,南京市急救中心办公室主任国立生。

比方说他的医疗设备可能不是很全,特别专业的急救医生或者护理人员,他那个设备,车厢里面不一定经过消毒,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非正规的急救车他往往价格可能谈的时候比较偏低,但运输途中可能会以各种理由加价,甚至敲诈,有一定的风险在里面。

记者:为什么明知黑车危险却依旧要冒险使用呢?有外地患者反映并非自己不想找正规的急救车,可是外地患者从南京出院需要转运到外地时,南京120急救车是不接这样任务的,这就导致患者只能求助黑车,国立生表示,康复出院病人,临床死亡病人及自愿放弃治疗病人转运等属于非急救范畴,急救中心不得将急救车用于非院前医疗急救服务。

因为根据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的规定,送回家或者说转到外地不属于我们急救范围,它属于非急救,所以我们没办法把市民朋友送回家或者是送到外地,我们做的就是从家里面送到医院,或者说是从小医院转到大医院。

记者:于是假急救车就有了滋生的土壤,然而在常州非医疗急救任务已经转化为社会化服务,有专门的公司承接此项业务,南京也决定借鉴这一模式,经过多部门商讨,我市非急救转运业务最终交给了南京乘客集团,并专门成立了非急救转运服务公司进行统一规范运营,南京乘客集团非急救转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

这个市场原来是很混乱,不管是价格也好,安全也好,都有很大很大的隐患,那么南京市政府还是比较重视的,所以成立了我们这个公司,为愈后转运,康复出院提供服务。

记者:词此类服务目前上报给物价局的价格为市内三公里起步价198元,之后每公里6.5元,南京市外的运营按照每公里十元进行记价收费,最终以物价局批复为准,非急救转运服务专用电话号码正在等待通信管理部门的批复。

主持人:其实作为病患的家属来说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在生着重病的时候还乘坐非正规的急救车,也就是所谓的黑急救车来进行转运,那么这样的转运服务车希望能让转运服务更加正规,更重要的是让患者的安全更有保障。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