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因暴雨100余人被困 消防紧急疏散

2018-08-19 15: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商丘8月19日消息(通讯员刘辉 张蕾)8月18日09时25分左右,商丘市平台镇马楼村因积水较多,有多名老人被困,急需数援。接到报警后,商丘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示范区大队的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途中,指挥员与报警人联系得知,由于马楼村地势低洼,并紧邻积水严重的火车南站涵洞,因此积水已开始向村庄内蔓延,导致村庄大部分房屋被淹,房屋内居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且行动不便、甚至有些无法行走。得知这一情况,指挥员立即向大队汇报,请求增援。

09时35许,第一作战力量到达现场,经侦查和询问负责人得知,该村是老年人安置房,共有居民300余人,目前大多数房屋已经被淹。此时的积水最深处已达救援人员的大腿根部,情况十分危急。

了解情况后,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救援人员使用担架营救行动不便的老人,没有担架的人员2人一组背负老人出村,并安排人员寻找临时安置点,妥善安置被营救出的老人。09时50分,示范区大队睢阳大道中队救援人员到场并立即参与救援当中。

救援过程中,一位老大娘由于肋骨骨折,刚做过手术,躺在床上无法活动,眼看雨越下越大,房屋内积水越来越多,老大娘情绪有些激动,指挥员立即安排人员安抚老人情绪,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医护人员到场协助。20分钟后,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消防官兵们用担架顺利的将老大娘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截至18日11时50分,消防官兵共营救被困人员20余人,安全转移老人145人。至此,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