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16

2018-08-1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说安全。

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如何避免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如何救援应对,那些经验教训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16集——湖南省邵阳市文坪镇红旗煤矿突水事故、益阳市安化县皮井煤矿“4·27”突水事故抢险救援。

2002年5月15日下午班,新区生产工人13人,6煤巷小工刘乐斌在15时左右因与班长发生争执提前出井,井下实际作业人员为12人。19时50分,装车工陈俊钦在井底车场看到斜井有大量涌水和飞石冲下来,感到已发生突水,在呼唤其他工人后逆水上冲,在运输大巷装车的马南群、管雄明、廖名保听到响声,看到来水后也往上冲,除廖未冲出和陈在斜井被砌碹料石垮落压住外,马、管二人抓住钢丝绳往上爬,被及时赶来抢救的人员救出井口。新区作业的12名工人有10人遇难。

在追排水至斜井以下120米处,发现该处巷道破坏严重,大部分拱顶垮落。墙脚实际已经被流水冲空。但由于巷道下部淹没在水中,维修人员情况不明,在搬运大型潜水泵时,不小心碰撞了帮墙,造成突然冒顶,将三人压住,龙连新获救,霍、肖两人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该矿地表及周围废弃小窑多,且相互连通,窑内存有大量积水,但矿主没有采取任何防治水措施。五月份连降大雨,地下水位迅速升高,压力急剧增大,鼓穿了二煤采空区与老窑之间的残留煤体,瞬间大量积水突然涌出,溃入井底,造成水害。

2、乱采滥挖,任意在新区唯一的暗斜井井筒中开门采2煤。2002年1月发现2煤当头煤体潮湿,有渗水异常现象,但只是简单地转移作业地点,而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以致造成此次大量突水直灌井下各作业地点。

3、新区只有唯一的暗斜井,与风井未贯通,没有形成两个安全出口,突水后,工人无逃生通道。

4、该矿无合理的排水系统,无正规水仓及合理的防排水设施,仅几台又很少经常使用的潜水泵,突水后无法迅速抢排大量涌水。

之所以发生事故的间接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该矿矿主没有防治水思想意识,矿井无任何防治水措施,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混乱,生产技术资料、图纸、规章制度完全空白,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

2、没有正规的技术管理人员,仅有一个快60来岁又没有经过安全培训的“掌窑师”,根本不懂生产技术和安全管理知识。

3、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中复产验收走过场,弄虚作假(假图纸、假材料),欺骗上级,矿井得以保留,继续违法生产,留下重大安全隐患。

4、该矿在新区超层越界开采5、6煤层,且没有建成二个安全出口,到事故发生时已长达8个月之久,没有被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现和制止。

5、事故抢险救护过程中,由于巷道积水浸泡,救护人员情况不明,措施不当,发生冒顶,扩大了事故。

事故也带给我们今天依然值得反思:

(1)市、镇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这起事故的严重性,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端正指导思想。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一系列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对全市煤矿全面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凡不具备《小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三十条)的,一律限期停产整顿,通过整顿仍不合格的,一律关闭,特别是独眼井决不允许继续存在。对超层越界开采的矿井,由矿管部门责令退回本矿区范围内开采,拒不退回的,由矿管部门吊销采矿许可证。

(3)武冈市要重点加强防治水工作,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研,必要时可聘请专家论证,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防治水方案。

(4)全面培训矿井管理人员和所有井下作业人员,使其熟悉突水预兆。一旦发现突水预兆,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井下人员并报告煤炭局帮助指导处理。特别对生产安全管理人员,要实行连续的、经常性的安全技术培训教育,凡不具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人,不准管理煤矿。

(5)市政府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安全投入,强制各矿按《小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三十条)要求,完善必须的安全设施、设备,在装备上为煤矿安全生产打下牢固的基础。

(6)加强煤炭局及乡镇企业办(安监站)的技术管理力量,充实专业队伍,提高技术素质,选派责任性强,懂专业的人担负主要领导,减少安全管理上的盲目性。

2009年4月27日10时20分左右,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皮井煤矿副井2上山发生突水事故,事故发生后,经30个小时的救援,1人脱险生还,5人遇难。以下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救援过程中经验教训。

皮井煤矿坐落在安化县梅城镇清水村,属渣渡矿区。可开采面积0.9775km2,有村水泥公路16 km与207国道相连。该矿1995年建成投产,2006年核定生产能力3万吨/年,2007年扩界与胡家欣荣煤矿(硐探井)整合,保有储量76万吨,设计生产能力6万吨/年。事故井为副井,斜井开拓,局部通风机通风,低瓦斯矿井,已探采的2个上山均已见煤,煤层倾角16°左右,厚度1.3-1.6米。

事故发生后,该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了事故情况。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煤炭工业局、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长沙站、省安全生产应急办及市、县、乡镇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技术专家等人员在第一时间内赶到事故现场指挥、协调救援工作。

2009年4月27日14时前,救援指挥部从邻近矿井调集10m3/h-30m3/h的潜水泵、农用泵5台开始排水,并用压风机向突水区压风供给新鲜空气,开启局部通风机向排水地点供风,至21时,排出水量约600 m3。

2009年4月27日13时许,湖南省矿山救援邵阳基地暨省煤矿水灾事故救援中心,接到省煤炭局、省安全生产应急办的救援指令和安化县煤冶局的邀请后,立即组织救援人员装运排水设备,派出2个战斗小队和三辆救援车携带排水量100m3/h-150m3/h,扬程90m-180m的潜水泵3台及排水管、电缆、变压器等救援设备、仪器等,于15时30分出警,19时到达事故现场。21时完成设备安装,但在调试设备时排水泵发生故障中断排水。经指挥部研究采用三条恢复应急排水措施。一是维修故障水泵,二是调换新水泵,三是恢复原小流量的排水泵。经邵阳基地救援人员与矿机电技术人员共同商议维修,于28日上午10时15分,重新开始排水,流量150m3/h,水位以每小时0.3米-0.4米的速度下降。18时,增加10m3/h的潜水泵一台,20时,增加10m3/h的潜水泵和30m3/h的农用水泵各一台,排水总量达到200m3/h。

排水过程中,加强了排水地点的通风,现场检测气体浓度分别为:O2:20%,H2S:0%,CH4:0.5%,CO2:0.3%。28日23时20分,井底车场水位下降,距巷道顶板约40㎝,此时,负责监控水位与准备救援的邵阳基地和县煤冶局人员,发现距井底车场变坡点10米左右的地点有矿灯光,片刻只见一名遇险人员游泳过来,邵阳基地救援人员将该遇险人员搀扶到斜井,并给他更换衣服保温,于23时40分抬运到地面。

23时35分,邵阳基地救援6名指战员按照遇险人员撤退路线,游泳进入灾区侦察与救人。涉水至距井底110米处,巷道内浮满了支架,通行困难;此时,发现1号遇难人员(按发现顺序排号)俯卧在被突水急流冲翻的矿车上。救援人员扒开浮木前进10米处,发现2号遇难人员,再往前行5米处,发现3号遇难人员,三名遇难人员卧姿:头向井底方向,脚朝大巷当头。检测该岩石运输大巷气体分别为:O2:20%,H2S:0%,CH4:0.5%,CO2:0.3%,SO2:0%,空气清新无老窑气味。从3号遇难者处再前行约35米,巷道垮落,被水冲击的浮木与支架堵塞了巷道,进入困难,侦察人员在刺骨寒水中实在难忍的情况下撤离灾区。

指挥部根据侦察情况分析,一上山的2名遇险矿工未找到,仍有生存空间,决定再次组织侦察,由熟悉情况的人员带路,邵阳基地人员负责搜救全部巷道。29日凌晨1.30分,大巷水深仍有1.3米,此时,由皮井煤矿副矿长带路,3名侦察人员进入灾区侦察,邵阳基地副大队长等4名人员在斜井底接应待机。侦察人员对一上山处的所有巷道进行了全面侦察:巷道支架完好、空气清新,未发现遇险矿工。在一上山往大巷当头寻找时,有10m左右的上山与一上山连通,支架完好、空气清新,未发现遇险矿工,往大巷当头处大面积垮落,撤离灾区。

指挥部根据二次侦察情况分析,一上山的2名遇险矿工已进入大巷无生存希望,决定搬运遇难人员。邵阳基地再次组织指战员进入灾区搬运遇难矿工,于29日6.30分,将三名遇难矿工搬运出井。

水继续在排,每小时约140m3/h。29日14.30分,井底水位已降至0.5米深。指挥部决定由邵阳基地队员负责气体和顶底板监控,组织矿工全面搜索。29日15时,岩石运输大巷仅有0.2米的积水。15时10分左右,搜救中,在1号遇难者处(进入方向的矿车右侧下)发现4号遇难矿工,头向大巷当头,脚朝巷道左侧(呈横卧状态)。

15时20分左右,搜救人员在二上山往大巷当头前5米左右处,拔开零乱的支架,发现5号遇难者,卧姿为:头向井底方向,脚朝大巷当头。16时30分,搜救人员将2名遇难矿工搬运出井,16时40分开始拆救援排水设备,17时30分完成救援工作。

“4·27”突水事故的抢险圆满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事故救援,省安监局和救援办、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长沙站、省煤炭局领导在事发后的当天紧急赶到现场,要求救援指挥部执行省长“全力的科学的实施救援,确保被困矿工和救援人员安全”的批示。事故处理期间湖南省省局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技术专家对事故矿井地表水进行了现场踏勘与分析,并对救援中有关技术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加快了抢险救援速度和增强了救援效果。

2、益阳市委、市政府、安化县委、县政府及市、县煤炭主管等部门领导和技术专家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制订并保证了救援方案的正确实施,协调了救援工作中急需解决的有关人、材、物,稳定了矿区抢险秩序。

3、矿领导、矿及邻近矿的救援人员,在抢险救援中积极主动,听从指挥,为本次救援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4、邵阳基地主动分析事故水源,计算的有关数据确切,为救援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在抢险中救护指战员发挥了良好的战斗作风,克服强体力的疲劳,连续60小时作战,饿了吃盒饭、困了席地而卧,表现出了“全心全意为矿山服务”的时代精神。

5、本次涌水量约6000m3-7000m3,排水量约6000m3。在排水量与事故发生时预计数增加的情况下,及时增加排水设备,保证了顺利的救援。

经过事后调查,事故的主要原因被确定。

(1)直接原因:探矿掘进时发现透水预兆,没有立即停止生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2)间接原因:缺乏安全思想和救援知识,没有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开展防治水工作,对矿井水的存在没有采取强力的安全措施。1上山的2名遇难矿工按当时的状况分析完全可以避免伤害,但由于缺乏自救常识,造成死亡。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第16集——湖南省邵阳市文坪镇红旗煤矿突水事故、益阳市安化县皮井煤矿“4.27”突水事故抢险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