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台风“高产期” 这些安全贴士你得了解

2018-08-20 08:54 来源:新华网

近日,台风“摩羯”“贝碧嘉”“温比亚”“苏力”齐亮相,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出现“多台共舞”的局面。“摩羯”成为今年第3个登陆华东地区的台风,由此,登陆华东的台风占到今年已登陆我国台风总数的一半。相较历史同期登陆华东的台风不到1个,今年可以说十分密集。

或会出现“三台共舞”甚至“四台共舞”现象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表示,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海面广阔,高海温的面积也比较大,为台风“扎堆”生成提供了基础条件。有研究表明,台风活动确实具有群发性,尤其是台风盛期的7—9月。当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热带地区具备适当的大气海洋环境场,且具有比较有利的动力条件时,台风容易成群结队组团而来。这种现象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算是比较正常的,经常会出现“三台共舞”甚至“四台共舞”的情况。在海域相对较小的大西洋,类似情况出现的几率就要小很多。

8月是台风生成最多的一个月

“从常年平均来看,8月是台风生成最多的一个月,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经有4个台风生成,近期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活动一直处于活跃期,预计未来10天,南海及西太平洋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需加强监视和防范。”高拴柱说。

我国是世界上台风灾害较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直接受台风影响区域范围非常广。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今年以来共生成17个台风,较常年同期偏多5.5个。

台风扎堆来袭,对当前防汛工作有哪些影响?

国家防总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地区前期遭遇台风登陆,经历强降雨天气,河湖水位较高,水库蓄水较多,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洪涝灾害风险加大。抵御台风不能自乱阵脚,应该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据悉,全国有防台风任务的地区,基本编制了省、市、县三级防台风应急预案,广东、福建、浙江等省防台风应急预案编制到村一级。

国家防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介绍,目前我国抵御台风的工程体系基本建成,沿海各地海堤、江堤、河堤、水库、避风港等防台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这成为防汛防台风的“硬牌”。我国目前已经建成气象卫星遥感监测系统、水雨情监测系统、台风预测监测系统等。利用现代监测手段,结合敲锣、警报器等传统方式,可多渠道、广覆盖向社会发布台风预警,确保预报预警传递到户到人,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升。

但当前防汛工作还面临一些挑战。张家团介绍,沿海地区正值旅游旺季,游客多,不少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其中不少人对周边地理环境不熟悉,对台风危害认识不足,避险自救意识较差。另外,大船只转移避险存在一定难度,因大船多在外海,流动性强,相关人员就地避险缺乏有效联系方式,船主姓名、联系方式、属地等情况难掌握,通知面临较多困难。对此,有关地区防汛部门应制定应急预案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教你读懂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是怎么分等级的?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3、开车减速慢行。狂风暴雨来袭,开车最好就是减速慢行,并且密切观察周边情况。如果感觉控制不住车辆了,应该立即找个安全地方停下来。

4、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6、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7、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8、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食物要尽量做熟煮透了再吃,被水浸发霉的,就不能再吃了。(稿件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日报、东方网、中国气象报社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