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苏力”影响东部海区 东北地区将有较强降水

2018-08-22 08: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台风“苏力”影响我国东部海区,22日08时至23日08时,江苏南部沿海、浙江北部沿海、黄海南部、东海北部和南部的偏北海域将有7~10级大风,东海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1~12级,,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和台风“苏力”共同影响,23日至25日,东北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陕西甘肃宁夏及四川等地出现较强降雨

21日,甘肃东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南部及重庆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陕西西安、咸阳、铜川,重庆巫溪,四川眉山、乐山、自贡等地大暴雨(100~168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80毫米)。

另外,受“温比亚”残留云系影响,黑龙江北部、吉林西北部出现中到大雨,黑龙江黑河和伊春、吉林长春和松原暴雨(50~65毫米)。

台风“苏力”影响我国东部海区

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强台风级)的中心22日早晨5点钟位东海东北部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4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

预计,“苏力”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23日早晨前后在黄海东南部逐渐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并将于24日上午在朝鲜半岛西部沿海登陆,尔后穿过朝鲜半岛,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22日08时至23日08时,江苏南部沿海、浙江北部沿海、黄海南部、东海北部和南部的偏北海域将有7~10级大风,东海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1~12级,“苏力”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15级,阵风16级。中央气象台8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另外,今年第20号台风“西马仑”于22日凌晨加强为强台风级,22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日本东京偏南方约13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6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2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公里。预计,“西马仑”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逐渐向日本四国岛南部沿海靠近,并将于23日傍晚前后在上述沿海登陆。“西马仑”未来对我国海区无影响。

东北地区将有较强降水

受冷空气和台风“苏力”共同影响,23日至25日,东北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东部、吉林大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

另外,受低涡和低层切变影响,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贵州、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较强降水。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8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湖北西部、江南大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江南东北部、台湾岛、新疆伊犁河谷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中南部、湖北西南部、贵州北部和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新疆中北部、黑龙江北部、山东半岛、河南东部、江苏等地有4~6级风,新疆山口地区局地风力可达6~7级。东海北部海域、黄海南部海域将有8~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1~14级、阵风15~16级。渤海、黄海中北部、南海中西部、台湾海峡等海域将有4~6级的大风、阵风7~8级。

8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东北地区东南部、福建大部、重庆南部、贵州中部、云南西部和中南部、华南南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和台湾岛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新疆中北部、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山东半岛、江苏等地有4~6级风,局地风力可达7级。黄海中部和南部海域将有8~10级的大风、阵风11~12级,东海北部海域将有6~8级的大风、阵风9级,渤海、黄海北部、东海南部、台湾海峡等海峡将有4~6级的大风、阵风7~8级。

 8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和西北部、云南大部、贵州南部、青海东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吉林北部和西部、辽宁东部、台湾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新疆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山东半岛等地有4~6级风,局地风力可达7级。渤海、黄海北部、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等海域将有4~7级的大风、阵风8级。

 

科普图说:大自然的“熊孩子”—台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