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暑期家长带娃要“走心”

2018-08-2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11:02,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的交通路况信息,来连线一下正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信息观察员宛晴,上午好宛晴,再帮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时段的路面情况好吗?

宛晴:好的刘康,我们一起来看这个整点的路面通行情况,首先来看一下北京,受检查站查车的影响,京津高速进京方向永乐车辆行驶缓慢,北六环外环由东向西方向小汤山桥到小汤山西桥车流量较大,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东边,东六环内环由北向南方向小圣庙至土桥车多排队,同时东六环外环由南向北方向玉带河大街桥有故障车,后方车辆行驶缓慢,事故正在处理当中,请您提前减速慢性,这个时候如果您行驶在南边,您可以注意一下南六环外环由西向东方向净水桥发生交通事故,后方车辆行驶缓慢,事故正在处理当中,请您注意避让。一起来关注一下河北,唐山境内的京哈高速与京唐高速互通附近北京方向两辆小车和一辆货车发生追尾事故,事故车辆已经驶离现场,但是路面上还有少量的货物撒落,正在清扫当中,现场缓行约4公里,受到事故影响,榛子镇站,江安站管控北京方向货车上道,同时沧州境内的京沪高速青县站,沧州北,沧州北府站禁止黄牌车辆上道。好的刘康,以上就是宛晴这里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宛晴,更多路况信息中国交通广播随时为您关注和发布,同时我们24小时路况信息专线010 86097160,随时为您接通。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虽然说现在是新媒体当道的时代,但是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由于大众传媒的特殊性,受众面广,公信力强,一直都是老百姓所比较信赖的信息获取渠道,和喜好网购的年轻一代相比,不能熟练上网的中老年群体对媒体广告的信任度也相对更高,近些年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资本力量也盯上了媒体广告这条渠道,在传统媒体上大肆发布一些导向失准,甚至是不良的虚假广告,给很多的中老年朋友造成了困扰,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肖元的报道。

记者:今年3月份,安徽蚌埠市民周女士看了某省级卫视的辽东海参广告后花了三千块买了三十盒,在电视广告里,这种鲜亮的大刺参品相非常好,很快周女士收到货,用水发泡之后失望透顶。

我在电视上看,辽东半岛的这个海参是深海里面养的,纯天然的,我觉得对我们年龄大的人比较好,吃了能提高免疫力,我就买了。结果并不是像电视上所宣传的刺参,一点刺也没有,而且就像小拇手指头这么大,泡发过以后仍然没有发大。

记者:当初说好的,不满意就退款的销售电话再也打不通了。同样看电视广告买了四床鹅绒被的王先生,收到被子使用的时候才发现,跟广告里宣传的完全不一样。随后王先生按照电视广告上的客服电话联系厂家。说到传统媒体上的虚假广告,老百姓戏称为四大名医表演艺术家的案例是绕不开的话题。去年,原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多部委对刘红斌,李志明,王志金,高振宗等人的虚假医疗广告行为进行了查处,去年6月30号,江苏省内一家媒体发布了一则名医胡祖琴推销药品的广告,经江苏省工商公安联合调查,一起千万元案值的违法广告案浮出水面,江苏省工商局广告处副处长张晋春说。

这个胡祖琴案实际上性质跟四大表演艺术家是一样的,他主要涉及的产品是海参核聚糖和海藻等产品,用于治疗胃病和脑梗的,经总局查实,这四个表演艺术家,包括我们江苏省内的胡祖琴案都是真真正正的医生,只不过都是退休的医生,当然他在整个广告宣传中,比如说是内科的,他非要说我是其他什么科的。

记者:张晋春介绍,对于胡祖琴案,已经查实的涉案广告金额是2600多万,记者翻阅广西一家省级都市报6月份的版面,可以看到频频出现的牙齿种植广告,其中一则广告引用老年患者的治疗感受作为宣传内容,广西监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根据广告法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将对这家传统媒体进行约谈,打击力度的增强使得一些传统媒体主动对所发布广告进行审查,虚假违法广告刊播情况大幅减少,广西工商局广告处处长冯洋说。

现在传统媒体播放广告因为它有相应的广告审核机构,我就碰到过好多次了,就是这些媒体就打电话过来,这个广告拿不准,你帮看看有没有问题?那么我们也是给他提出相关意见。

主持人:老百姓基于对传统媒体的信任,通过媒体广告来购买产品,按理来说这是一种良性的循环,但是近年来在各种类型的传统媒体上为什么会频频出现虚假广告来坑害老百姓呢?传统媒体发布虚假广告该如何监管?而作为消费者我们又该如何甄别其中的真与假呢?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近期,在广西的一些媒体上,出现了另一种形式的广告,那就是针对老年群体发布一些所谓免费送药,免费体检等活动信息,广西工商局广告处处长冯洋说,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在形式上并没有触犯广告法,作为发布主体的传统媒体和广告主都规避了自身的责任,但对老百姓却可能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