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低气压将登陆台湾 气象学者提醒豪大雨威胁

2018-08-23 10: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高雄外海的热带低气压中心即将进入台湾陆地。台湾气象学者吴圣宇指出,预计随着23日热带低气压深入台湾陆地北上,台湾强降雨将开始,要特别注意它带来的豪大雨威胁。

吴圣宇指出,热带低气压可能有两种路径。

一是翻山进入台湾东部、东北部近海后北上,这对于台湾中南部有直接的豪大雨威胁,而且,随着热带低气压上,台湾北部、东半部的降雨也将从23日下午到晚间起逐渐增大。

二是热带低气压中心翻不过台湾中央山脉,直接沿着山脉西侧往北移动,再逐渐转向福建沿岸。这对于台湾中南部豪大雨的威胁将会更大,23日上午先从台湾南部开始,下午再逐渐扩展到台湾中部,对台湾北部、东半部的影响会相对小一点,但从晚间开始也会出现较大的雨势。

吴圣宇表示,这两种路径都会带来局部强阵风,尤其是热带低气压中心以南区域会有较明显的风势出现,台湾东北角到北部地区因为气流绕山的地形作用,也会有较大的阵风,风力的影响虽然相对小一些,但也不容忽视。

吴圣宇提醒,热带低气压对台湾的影响即将开始,并会持续到24日,虽然进入陆地后发展为台风的机会降低,但还是要特别注意它带来的豪大雨威胁,尤其是台湾中南部,务必严加防范可能造成的影响。

台湾气象部门官员郑明典也指出,该热带低气压强风风速不弱,能量足够,不会轻易被地形影响而消散,23日台湾西南部要特别留意持续性降雨。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