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21

2018-08-2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技术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生产生活当中,如果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事故灾害,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说安全。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如何避免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如何救援应对,那些经验教训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21集——中卫县长乐镇煤矿“5·5”瓦斯爆炸事故、内蒙古喇嘛湾电厂锅炉爆炸事故。

2003年5月5日早6点,宁夏中卫县长乐镇煤矿八号井在井长获某的主持下开完班前会,6点30分由班长荻某带领7名工人入井工作,班长获某安排了当班工作任务,采煤工郑某、刘某负责工作面的打眼、放炮工作,瓦检员获某、安全员黄某分别负责当班的瓦斯检查及安全把关,另安排两人在运输巷推车,约9时左右,工作面放完一茬炮,安检员告诉班长获某没有炮泥。获某到运输巷催促运输工快推车,后到井底车场向地面打电话往井下送炮泥。约40分钟后炮泥运至车场,当行车上山到一个交叉口时,听到爆炸声,便失去了知觉。

井长获某在10时40分左右发现风井口冒出黄烟,意识到井下可能发生事故,安排绞车并跟矿部打电话汇报,自己和吴某下井,遇到苏醒后从行人上山下至运输巷的班长荻某,荻某说“二平巷发生瓦斯爆炸了”。获某和吴某赶快到现场,在“行人眼”中嗅到了焦糊味看到了黄烟,到“行人眼”上口发现三具尸体,检查后发现已经死亡,由于工作面烟雾大,获某随后向风井走了约10米左右发现郑某还有呼吸,将郑某背到运输巷安排提到地面抢救,之后又与随后下井的镇安全及杨某陆续将三名死者运到地面。11时40分左右矿方已基本完成了井下抢救工作。

事后分析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造成的:

①当班放炮员刘玉新不按作业规程操作,违章放炮,使用煤沫充填炮眼导致放炮产生火花,引爆瓦斯。

②当班班长荻某违章指挥,安排在留设的保安煤柱中打眼放炮,导致与采空区贯通,引起瓦斯爆炸。

如今在回顾事故,也有一些值得今天反思和关注:

①对安全工作抓的不得力,“安全第一”的思想树立的不牢,安全意识不强,对低瓦斯矿井治理瓦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麻痹大意,放松瓦斯通风管理。

②采煤方法落后,工作面供风采用局扇,致使作业地点的瓦斯不能有效排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③技术管理差,“一通三防”责任制落实不清,作业规程编制内容不全,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差,尤其是在回采工作面炮眼布置没有在作业规程上明确规定,致使职工在打眼放炮工序上无章可循,操作随意性大。

④现场管理混乱,监督管理不到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制止不力。

有关部门也给出了防范措施,防止类似突发事件的发生。

①切实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思想认识,从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企业发展的关系,抓好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从思想上、管理上、措施上和资金安排上体现安全第一,即使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

②结合煤矿安全专项整顿和自治区安全状况评估,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一次以一通三防为重点的安全反思和整顿活动。认真查找,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真正解决自身存在的隐患和问题。

③全面落实一通三防责任制,加强通风瓦斯管理采掘工作面都采取独立通风,严禁工作面微风、无风、循环风、扩散风作业。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度。

煤矿爆炸似乎我们并不陌生,所以其实安全防范相对还是更完善的,但生产生活中,有一些看似安全的设施,如果操作不当也可能发生意外,比如锅炉。

1975年6月3日,内蒙古喇嘛湾电厂发生锅炉爆炸事故,该锅炉是运行40余年后拆迁安装到内蒙古喇嘛湾电厂进行了改造,加大了受热面,使锅炉蒸发量提高到12吨每小时。

改造后使用了2368小时,一直平安无事,突然,锅炉在运行中发生爆炸,右侧锅筒飞出45米远,全部过热器管子及部分排管砸弯变形,锅炉钢架及锅筒横梁全部变形弯曲,两侧墒及前后拱被破坏,锅炉车间厂房大部分倒塌,附近一些厂房及办公室也遭爆炸冲击波破坏。经济损失80万元,幸运的是未造成人员伤亡,在那个年代,80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

事发之后,相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检查调查,发现主爆破口的铆缝搭接结合面上有白色盐垢,积垢区占爆口总长的71.9%。主爆破口区的铆钉孔有放射性裂纹、在半个孔周上裂纹数量有的多达7条,主爆破口处的铆钉断口陈旧、呈赤褐色,具有明显的层断纹络,属无塑性变形的平齐断口,筒体壁厚未发现有减薄现象,基本上可定为脆性断口,在断口上还可看到白色盐垢。

对主爆破口区的铆钉孔取样作显微检查,发现裂纹边缘齐钝,裂区和非裂区的金相组织均为珠光体加铁素体,其晶粒度均为8级,未发现有过热或淬硬性组织存在。在裂纹的延伸方向上有许多二次分枝,这些分枝沿铁索体晶粒边界扩展,形成网络状晶间裂纹,大大减弱了金属内部晶粒之间的联系,而裂纹末梢特别尖锐,有明显的晶间发展趋势亦属晶间裂纹。但个别穿透晶粒形成混合裂纹,在裂纹主干的两侧和二次分枝主干上,均可见到有断续的腐蚀情况,非裂区试样虽未见明显的晶间裂纹,但晶粒间的内部联系也已有减弱趋势。

经过调查分析,这次事故系由锅炉材料的脆化所致,造成这台锅炉脆化的主要原因如下:

①炉水相对碱度过高

该锅炉移装投入运行后,对炉水相对碱度要求不严,经化验,炉水相对碱度高达43%左右,超过标准一倍以上,为锅炉铆缝产生苛性脆化提供了必要条件。

②私自提高锅炉工作压力

仅从生产用汽要求出发,未经校核就将工作压力提高,事故发生后,经应力测试,当工作压力提高到当时标准时,锅筒内应力提高了35%,也是造成脆化的一个原因。

③锅筒铆缝渗漏

在锅炉大修时曾发现锅筒铆缝有两处渗漏,但未予消除,检修后又两次违章进行水压试验,加速了铆缝的渗漏。

④违章操作,运行不正常

由于个别操作人员责任心差,常使汽压不当波动,锅炉急降快升,压力升降太快,加之缺水事故经常发生,处理又往往不当,致使锅筒温差变化太快,事故也就发生了。

这起事件最幸运的是没有人员受伤,但这样的幸运也并非一直存在。

某年9月16日下午4时10分,某桥梁工程项目部一台锅炉在运行中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的重大事故。

事件发生在9月16日上午10时30分,当班锅炉操作工周某为锅炉进行点火升压。1个多小时后,锅炉压力提升,操作工周某就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到食堂吃饭,中午1时多才返回工作岗位,开始操作锅炉。锅炉开始供气。下午2时50分左右,项目部停电,锅炉也停止运行。当第二次来电时,因锅炉房灯泡不亮,周某让相邻锅炉房操作工张某照看自己操作的锅炉,他去找锅炉班长领灯泡,就在周某返回距锅炉房20多米远时,锅炉突然爆炸,时间是下午4时10分。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对锅炉爆炸现场进行了勘查和对锅炉的损坏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结果如下:

①现场勘查情况是:锅炉爆炸后,强烈的冲击波造成锅炉房全部倒塌,周围的房屋、库房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

②爆炸锅炉情况

本来沉重的锅炉前烟箱盖,已经冲出距锅炉本体15米;后烟箱盖冲出4米;炉门、炉条分别冲出距锅炉本体28米和46.4米;操作工作某倒卧在距锅炉正前方向26米处。

查看锅炉烟管以上的区域,存在着明显的过热现象,在炉胆的正上方大面积已经变了颜色,存在着严重过烧现象。

现场查看发现,锅炉炉胆曾经大面积挖补过,补板也不太规则,呈梯形状。

从爆炸的断口可以看出,爆炸撕裂的断口呈刀刃状;爆炸撒裂的补板焊缝中,存在严重的夹渣,其中一处在炉胆左侧补板焊缝中,可以看到,这处补丁修理的时候很不尽心,根本就没有焊透,焊接质量无法保证。

安全阀超期无校验,全部都超出核定工作压力范围,承受着他们自己无法承受的压力。右侧水位表汽、水连接管全部堵塞,根本不起任何作用;左侧水位表水连接管堵塞,汽连接管堵了四分之三,锅炉水位表不准确,不真实,没有安装高低水位报警器和低水位连锁保护装置,安全附件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锅炉操作工无证上岗,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知识培训,盲目操作,违规违纪,串岗作业,擅离工作岗位,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提供了先决条件。

项目部在管理上也存在一些漏洞。如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没有建立设备运行各项记录,事故发生后,无据可查。

经过调查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也让所有人知晓了。

①锅炉没有安装高低水位报警器和低水位连锁保护装置,由于水位显示不准确,造成缺水干烧,在操作工判断失误的情况下,盲目操作给水,致使锅炉产生大量蒸汽,压力骤增,炉胆不能承受外压产生爆炸。

②补板焊缝质量不符合规程要求,焊缝结构本身存在着严重埋藏缺陷,致使锅炉炉胆不能承受工作压力的要求,是造成锅炉爆炸的主要的原因之一。

③安全附件失灵,在出现异常的情况下,不能有效地起到安全附件应有的作用。

④锅炉操作工无证上岗,盲目操作,违反操作规程,对事故的发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⑤管理混乱,职责不明确,只注重生产,轻视安全管理,违规违纪的现象从不同方面表现出来。

为了吸取事故教训,确保锅炉安全运行,类似的单位都应该采取以下措施:提高对锅炉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对于特殊工作岗位的职工,必须先培训,后上岗,严格执行《锅炉司炉工人安全技术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于锅炉重要受压元件的修理和改造,必须申报劳动监察部门同意,杜绝无安装修理资格的单位和个人从事安装修理工作;对安全附件应该定期进行校验和维护,安装高低水位报警器和低水位连锁保护安置,确保安全附件的灵敏性、可靠性。监理单位对项目部特殊岗位职工必须检查持证上岗情况。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第21集——宁夏中卫长乐镇煤矿“5·5”瓦斯爆炸事故、内蒙古喇嘛湾电厂锅炉爆炸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