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旅游金融模式背后的风险

2018-08-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各位周末快乐,这一时段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瑞林:可兹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京新高速出京方向太平庄收费站这里是车流集中的状态,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三元桥到五元桥之间通行压力目前也是较大的,建议您绕行京密路或机场二高速,西五环衙门口桥到晋元桥的南向北,还有八角桥到石峰桥的北向南也都是车多路段,此外南部的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到郭庄子桥的进京方向也是车行缓慢的状态,请途径以上车多路段的朋友要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而河北方面新元高速石家庄东口目前正在分流去往安阳方向的车辆,另外由于改扩建施工,新元高速黄骅方向与京港澳高速互通处,包括2.5米的车辆暂停京港澳高速来通行,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瑞林的播报,接下来的时间您将会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这些年旅游金融模式受到了大家的追捧,那无论是传统旅行社还是线上的旅游平台都加入了这一战场,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游金融产品,那么您可能听到这要问了,好像我没见过呀,不过我跟你说说它的模式您就知道什么叫旅游金融了,比如说打着押金旅游会员制,套餐销售这些模式,那么只要把资金放在旅行社一定的时限,就可以通过获取利润的方式来旅游,这样的一种模式可以说是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然而类似的旅游产品也催生了很多的乱像,那么这种模式引发的合同纠纷,不时的会见诸于媒体,比如说此前发生在北京的海涛旅游等旅行社,因为押金旅游金融模式面临挤兑和资金紧张困境就引发关注,那么这一类先交钱再旅游的模式背后究竟暗藏着哪些风险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贾立亮的报道。

记者:2015年北京的晋女士通过朋友介绍,接触到了海涛旅游,在去过两条线路之后承诺退还的押金却被一拖再拖。

第一次我交了是42800,完了美国东西海岸,夏威夷回来了,又玩了北欧回来了,协议上写着扣一万块钱,他得还我32000,后来没还,他说没钱了,春节给我打电话,他说没钱,说先不还。

记者:虽然迟迟没有拿到押金,晋女士却仍然没有意识到风险的存在,2016年底,由于业务员口头承诺交纳48600元押金可以免费游览包括土耳其,南非,以色列在内的六条线路,晋女士还拉来了朋友,不过合同中约定的线路却一直未能成型。

我自己交了是48600,而且他说给手机,完了我就把朋友也拉进来了,她也交了48600,他说了玩回来一分都不扣,就要押金,就去了一个柬埔寨,就再也没玩了。

记者:2017年上半年,北京海涛国际旅游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被曝出消费者集体维权,原因是多次出行计划爽约,大面积拖欠退款,风波愈演愈烈,目前仍有大量消费者没有拿回押金,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旅游模式在行业内颇受瞩目,他们往往以超低价吸引游客,一些旅行社为取得消费者信任,往往对旅游项目美化包装,强调优惠,免费等噱头,这也让不少中老年人中招,天津的陈先生今年68岁,去年年底经朋友介绍找到了天津永丽国际旅游社,在交纳了押金和团费总计45000元后,准备和老伴前往北欧四国。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3月6号,永丽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被警方控制,陈先生此前交纳的押金团费也打了水漂。陈先生表示,之所以被骗,还是因为被其低廉的价格所吸引。另一位受害者王女士告诉记者,除了价格低廉之外,办理会员卡就能免费出国游也是永丽吸引消费者的另一手段。王女士表示,时至今日,此前交纳的押金还迟迟未能退还。据了解,早在2016年3月,天津市旅游执法大队就曾针对永丽等个别旅行社收取会费,组织低价游存在的金融风险发布过消费特别提示,天津市旅游执法大队队长。

我们根据他的这种情况,因为我们之前发现这种苗头之后,我们也向其他部门进行了通报或者是报告,我们认为他存在金融风险,他超出了旅游行业管理的范畴,我们市金融局也召集相关部门对这类问题进行过研究,他采取这种方式,他是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在调查取证的过程当中出现了挤兑,出现了其他问题,目前据我们了解情况,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他们的主要负责人都已经被控制了。

记者:国家旅游局此前发布的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出境游保证金不得以现金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不得要求旅游者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工作人员提供的个人帐号,收取出境游保证金均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而一些旅行社在消费者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收取押金,并大力宣传会员制,预付卡等预交费用方式,往往存在中止消费退卡难,商家承诺兑现难,服务质量保障难,消费维权举证难,经营倒闭追查难等多种风险。

比较明显的一个是收取押金,就是在游客出境游的时候收取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他的旅游就是保证游客能够按时回国,避免出现滞留的现象,还一种就是捆绑式的销售,好几种产品放到一起,相对来说它的价格比较诱人,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采取会员制,就是你加入我的会员,然后交一定数额的会员费,你可以选择旅游产品的时候享受一定的优惠,比较明显共同的特点都是要先交钱,或者是有一定数额的资金存在旅行社,这种我们感觉风险还是比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