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旅游金融模式背后的风险

2018-08-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先收款,客户只要把资金放置在旅行社一定时限就可以获得利润,那这其实是近几年不少企业都在实行的一种旅游模式,除了一些传统的旅行社,像大家非常熟悉的携程,途牛等等这些线上平台也都相继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游金融产品,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旅游金融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相关的监管规定较为模糊,高收益的背后的确存在着高风险,也让大家望而却步,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2015年北京旅行社曾因推行押金金融模式,无法归还消费者上千万押金,2017年北京青阳五洲国际旅行社也因出境游保证金和理财产品无法兑付,引发消费者维权,著名旅游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认为,类似旅游金融模式出现,与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无关系,但其背后也存在隐忧。

一方面是旅行社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么一种反应,同时当然也是金融模式深入到各行各业这么一种反应,这种模式本身从理论上讲没有问题,它完全是可行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它更多的,因为是市场竞争激烈的这种结果,所以对于很多旅行社来讲的话,它可能实际上还没有吃透旅游金融概念,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可能就盲目的采用了旅游金融模式,这个旅行社采用了旅游金融模式,你拿到了这笔钱,你实际上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情况下,根本就不可能去覆盖你要给游客回馈的那么一部分,才会出现我们看到的类似海涛旅游这样的去试水,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记者:在刘思敏看来,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消费,对过于优惠的产品应本能的保持戒心。

那么对这种,包括交押金,预付卡旅游金融模式的话,它的最大风险就是如果这个旅行社或者这个OTA,假如资金链断裂,运转不灵的情况下,你可能就会血本无归,类似于像规模比较庞大的OTA,比如应用模式可能就是一种辅助模式,他可能会形成相对来说良性循环,相对可靠性就要大一些,对中小型的,特别是小型旅行社做的这种,有金融模式的话,我觉得对消费者来讲,对游客来讲会有血本无归的可能性的,所以必须慎重。因为它往往是属于融资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这么一种自救行为,他的背景如果不是很强大的话,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主持人:这就有点像咱们之前所说的预付款消费,比如说在美容美发店充上两千块钱,然后本来想着是一个月用一次,还能用挺长时间的,但是没想到用了不到半年可能对方就跑路了,或者说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用,各种各样的条款来限制您用,所以说旅游金融也是跟它一样的,监管的面前它一方面是金融,一方面又是旅游,那么想要去逃避监管好像还真是有点灵活和方便,也建议大家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的时候,不要光想着不怎么付出,因为如果您不付出金钱的话,那么对方就势必要在您身上挖掘出他们想要的东西,所以选择正规的价格合理的旅行社,而不是选择那些先存钱后退钱,或者说压根价格就特别低的旅行社,是对您自身的保障,而不是对于对方的保障。

好,有关金融旅游骗局就跟大家分享到这,希望大家今后不要再上当了,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待会咱们进入的是第一现场,要说说在京东淘宝等等这些网店上能够买到职业资格证,咱们熟悉的美容美发电气焊都是官网可查,国家承认的,这件事是真的吗?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是中国交通广播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有媒体采访发现,电商平台中的网络店铺销售着多种职业的资格证,并且号称是官网可查,十分的猖狂。去年我国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当中一共是有140项职业资格,包括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而在当中又分为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这些职业资格基本涵盖了经济,教育,卫生,司法,环保,建设,交通等国家的重要行业领域,此外目前我国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要经专门培训并且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才能持证上岗,那么这些资格证在求证的过程当中可能会给求职者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或者是更好的工作待遇,可是这些代表着一定无专业能力的资格证真的能够通过网络店铺买卖吗?所谓的官网可查到底是真是假?央广记者刘飞报道。

记者:截至7月24号下午,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搜索资格证等关键词还可以搜索到例如美容师,美发师,电工等技师职业资格证这类的商品,在商品页中还有官网可查这样的字眼,相关网络店铺中客服都叫某某老师,记者以需要三级茶艺师资格证为名向其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无需培训或考试,只需提交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和两寸白底证件照即可,并发来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的网站地址。一家还显示在售电工证的店铺,其客服人员表示因为审核严格,电工证目前不办。相类似的店铺大多标注着教育培训等关键词,通常向买家称支付定金后需要再等待几个月才能收到资格证,有些店铺在买家预付定金后会发给买家一份考证服务协议,当中会约定买家在两日内反馈签字图片,并确认收货好评即可定金生效,也因此部分买家的评论中都有收到协议,希望顺利收到资格证这一类的内容,但结果如何呢?近日,有相关买家向媒体反映,自己在支付了定金后联系不上商家,该店铺也消失了,对此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深山指出。

这些证书如果是通过买卖来取得的,如果是假的话,也就是说通过这种方式骗取别人的钱财,也是一种诈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