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旅游金融模式背后的风险

2018-08-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按照我国劳动法,职业教育法等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订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需要同国家制订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证书,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家实行劳动者在就业前或上岗前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的制度,去年我国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当中一共有140项职业资格,然而劳动法,职业教育法中的相关规定却被一些售卖资格证的店铺拿来吆喝自己的生意,他们将相关的内容截图放在商品页中,以强调资格证的作用,这些店铺有些在电商平台上可以查询到营业执照,有些则是提交了承诺金,那么电商平台在这当中需要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对此岳深山律师表示。

现在有明确的规定,对于这种平台的主体是有一个审核义务的,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你要提供相应的这种证照,商品在上架的时候可能商家会采取一些规避的这种措施,那规避措施就看说是不是非常的明显或者说很简单的技术手段能够予以屏蔽?那如果说能够通过很简单的技术手段就可以来做这件事情的话,平台可能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了,不能把所有责任都归结到平台身上,但是也不能说平台一点责任都没有。

记者:除了电商平台上的店铺有售卖部分职业资格证的情况外,近几年还曾出现过假冒安全监管部门网站,以及通过网络制假售假的行为,本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部署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当中就包括要依法查处伪造编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严厉打击假冒安全监管部门网站,以及通过网络制假售假行为。

主持人:试想如果说有人通过这样的网店购买了特种工作证,然后还成功找到了工作,那么在他们日后的工作当中会给大家带来多少安全隐患?想想都太可怕了。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想获得成功必须付出努力,而不是想去走捷径或者说是绕其他的圈子,因为最后总有一天你是会被识破的,到时候再去后悔恐怕就是一辈子的污点了。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31,这一时段我们继续来为您关注一下最新路况,我们来看看中心城区的联络线方面,在什刹海的周边,秀鼓楼大街由北向南的方向,还有前海西街南北双向,雍和宫周边,雍和宫大街南北双向,东四北大街由南向北,而在景山周边,文景街,五四大街东华门大街由西向东的方向,还有南长安街由南向北的方向,景山西街南池子大街南北双向,这些路段都是车多行驶缓慢的状态,还请大家行驶在这一道路当中一定要保持耐心,如果您有更多的路面通行情况需要咨询或者是分享,都可以通过我们微信平台中国交通广播或是拨打我们热线电话010 86097160来去随时咨询。好,接下来的时间,您将会继续听到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现在正是暑期,理应是孩子们放飞自我最开心的时候,但是家长们的心情应该最是一言难尽,既想要让孩子开心的玩一玩,又苦于孩子们无人陪伴,于是选来选去报一个托管兴趣班成了大部分家长一个无奈中间之选,像游泳,舞蹈,书法,英语,数学,甚至是现在最流行的机器人等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不仅填满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掏光了家长们的钱袋子,但是交起学费来就像碎钞机一样的托管培训班,真的能够让家长100%放心吗?如果不送到社会托管班,家长们是否有更好的选择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新的报道。

记者:记者近日来到苏州市的一家培训机构,位于二楼的培训教室非常难找,楼梯间内离地一米的位置还堆满了各种电线和线路箱,进入培训班,房间被分隔成了多个小的培训间,有的房间有老师在辅导作业,而有的只有两个孩子在玩耍,并且无人看护,最危险的是连接的窗户开着,却没有护栏。但是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却认为这并不是安全隐患。但就在4月份江苏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教育部门刚刚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的要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展开了专项治理工作,南京市教育部直设处副处长于强。

查有没有证照,第二个查有没有安全隐患?有没有通过验收?

记者:其实自今年2月以来,教育部等国家四部委联合推进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对于部分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包括校区安全,证照齐全,师资力量,超纲教学等内容,但是由于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部门太多,工商,人设,教育等多个部门均可审批,因此监管难度加大,面对暑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小型培训机构,不少家长也表示十分无奈。

这些教育机构有一个比较正式的对孩子,而不是说就很杂乱无章的,这样感觉对孩子不负责任。

记者:其实暑假究竟该怎么过并没有一个固定模式,除了社会托管培训机构,如果能有其他的选择家长也并非一定要让孩子进行填鸭式的学习,今年北京市纪委检委机关工会在北京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开设了120多个暑假托管班,解决了放暑假孩子无人照看的难题,在苏州市武江区企业社区等多部门也开始联合探索,多部门开设学生暑期班,五年级学生陆宇。

老师有没有帮你们辅导暑假的作业之类的?

有,不会的可以问老师,老师会教我们,通过这样的学校我才知道了很多的知识,防诈骗,要是碰到了诈骗的人打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