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手语律师唐帅

2018-08-2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01,马上来关注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瑞林:庄元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回龙观到上清桥持续的车行缓慢,同时机场高速的压力也是依旧集中,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还有出京方向的四元桥到北高桥都处在通行缓慢的状态,您可以适当的绕行京密路或机场二高速,东五环七棵树桥北还有平房桥北南向北方向各有一起事故发生,后车短暂排队,请您注意避让,同时东六环北向南方向化工厂桥也有事故发生,后方车辆通行不畅。目前事故正在处理当中,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石太高速山西方向鹿泉站附近有一辆罐车和货车发生追尾事故,后方车辆通行缓慢,排队有三公里,同时黄石高速与保沧高速,沧州方向互通附近有一辆小车和一辆货车发生追尾,现场是有四公里的缓行路段,目前事故正在处理当中,请您注意避让一下。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路况消息,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11点依旧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本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重庆律师唐帅被冠以中国唯一一位手语律师之名,他的父母都是聋哑人,他深知全国两千多万聋人群体中相当一部分被侵害权益,还身处远离法制的荒漠,他打算为聋人当一辈子辩护人,但是却不想自己一个人这样走下去,本周的应急英雄榜我们来听唐帅为无声者发声,采制央视记者。

记者:2018年6月,专门针对聋人的非法吸收巨额资金案浮出水面,被骗的聋人达到数十万,涉及金额数十亿,帮助公安机关侦破此案的是一位名叫唐帅的手语律师。

全是聋哑人吗?

对,他们这个团伙是专门针对聋哑人进行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对聋哑人他们这个群体进行宣讲和宣称的是,你从五千块钱一个月可以拿到利息是5120或5140左右,按常人来讲,他们都知道投任何的资不可能你收取的利息它的利益可以达到每个月100%多,你这个完全,就是痴人说梦,根本就不可能,聋哑人的法律意识简直是单薄到无法形容的地步。

记者:事实上,当聋哑人受害者找到唐帅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各地公安机关报案,但由于沟通不畅,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案件一直没有进展,后来唐帅想尽一切办法,打入诈骗集团内部,搜集证据,然后将证据提交给公安机关,最终案件告破。

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是很好的结果,但是那个过程想想挺辛酸,我的人生就受到过严重的威胁,我自己的评价和我身边的评价都是说,所谓的电视连续剧和电影的情节也不过如此。

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聋哑人的数量已达2700多万,但能为他们提供手语服务的律师却极其罕见,33岁的重庆人唐帅是其中一个。

为什么手语律师这个数量这么少?

要替聋哑人服务,在手语上必须要完全的渗透,完全精通,而且在法律上你要有相应的资质和从业资格,所以这个结合就是最难的地方,有一些地区比较偏的,人家聋哑人直接跟我们说在我们这没有会手语的人。

这个现状你怎么看?

可怕和压力。

可怕在哪?压力在哪?

可怕是在于聋哑人这个群体在法律生活公平享有上面他们是有缺陷的,那么从我个人层面觉得可怕是,我一个人很难应对这三千万的数字,那是不可能的,那是一个杯水车薪的。

压力呢?

来自全国的聋哑人,只要遇到法律的问题都会来找你,而我跟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是在于,我的父母是聋哑人,我比一般人更能理解他们的那种无奈,我更能理解所谓的民间一句俗语叫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记者:聋哑人的世界除了无声的比划和手势,整体上来说是寂静的,在这寂静的2700多万人里,有一对夫妻是唐帅的爸爸妈妈,但是当他们有了一个健全孩子时,他们的选择是不让儿子学手语,从小外婆主要承担了对唐帅的抚养,并教会了他说话。

我父母从来不教我学手语,并且我父亲是绝对禁止我学手语。

原因是什么?他本身不需要和你交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