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手语律师唐帅

2018-08-2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31,我们来关注一下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首先来关注一下高速公路方面,在机场高速四元桥一直到五元桥的出京方向,还有在进京方向从温云桥一直到北高,那这两段路目前交通压力是比较集中的,另外在北边京藏高速的北沙滩路段的进京方向目前是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受到了这起事故的影响,目前后车也是有短暂排队的情况,再来关注一下其他路段,目前在京藏高速的回龙观一直到上清桥的进京方向也是持续车多的状态。再来关注一下西站周边,目前是受到了北京西站车流集中的影响,在北京西站北广场西向东的方向交通压力是依旧比较大的,那也就造成了莲花池西路的进城方向出现了短暂排队情况,目前队尾已经排过了金家村桥,那么同时在莲花池东路的惠城门桥一直到莲花桥的出城方向也是处在一个红色状态,建议大家可以提前绕行一下复兴路来行驶,同时您在路上行驶,如果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持续锁定收听FM99.6中国交通广播,接下来的时间继续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夏天大家都离不开空调,天热的时候必须要开空调,天不那么热,但是下雨的时候又必须要开空调来除湿,所以部分网友都戏称,夏天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而在炎炎夏日之下,最让人抓狂的事大概也就是空调不凉了,最近空调维修的生意就因为高温和闷热的天气越来越火,但上海消保委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了,空调维修当中的小病大修问题还是十分严重的,比如说空调不冷是缺氟的说法就套路了不少消费者,那么话说回来,这空调到底该不该加氟?消费者在维修当中如何避开消费陷阱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杜新萌的报道。

记者:北京市民最近发现家中使用三年的空调制冷效果没有之前好,在网上搜索几家空调维修公司电话询问后,都被告知可能是制冷剂缺损,也就是常说的空调该加氟了。

我自己之前是有查询一下,说空调并不是那么容易缺氟,也有朋友说加了反而没有之前制冷效果那么好,所以其实觉得这个说法不能说非常靠谱,还是要维修师实地看一看才能知道具体问题是什么。

记者:很可能正在遭遇一个空调维修的套路,根据此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的2018空调维修体查报告,在其进行的11次暗访体查中,空调维修中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虚假加液,收取消费者高昂维修费的情况较为常见,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建胜说。

空调小病大修的手法各有不同,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跟你说你这个空调的冷冻液没有了,需要加,或者说是电脑板坏了,修或者换电脑板,或者说电容或者电阻坏了,更换电容电阻,大的借口也就类似于这些。

记者:消费者在空调维修中容易陷入消费陷阱,一定程度上与其对空调运行情况存在认识误区有关,事实上空调制冷剂氟利昂一般会以高压气体状态存在于空调设备的封闭管道之中,在运行工作状态下它会在空调系统内通过气态与液态转化循环实现制冷或者制热模式,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损耗,上海市消保委家用电器专业办公室专家任超英说,对比家用的冰箱就能明白,氟利昂并不是空调维修必加选项。有业内人士也表示,新安装的空调可能因为安装不当导致制冷剂泄漏,但多发于使用半年到一年之内的新安装空调机上,正常使用一年后,五年内出现缺氟的可能性都不大,什么时候可能会出现空调制冷剂缺损?在空调使用较长时间后如果出现管道泄漏,接头松动等问题,确实会导致空调制冷剂泄漏,但这种问题维修的重点应该是先找漏点,这意味着没有检查或者维修过程的加氟不可信。

封闭系统里面,连接处泄漏的,或者某个管路磨破泄漏了,那个泄漏,不管你用空调和不使用,它分分秒秒都在泄漏,有泄漏点的话,我们必须要把泄漏点找到,把它消除掉,然后再去补充制冷剂,它又是在封闭系统里面,它是一直保存在这里的。

主持人:有业内人士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小窍门,比如说在室外机的两根管道当中,细管的阀门会出现结霜,可能意味着空调缺少制冷剂了,而室内管道接头处可能会出现油腻情况,相比于缺少制冷剂,空调散热效果不好有遮挡,或者空调外机灰尘太多导致压缩机保护,更容易造成空调不制冷的因素,不过消费者毕竟不是专家,不可能对空调的故障一一了解清楚,即便清楚了制冷剂的套路,还可能有其他的小病大修,一样是难以分辨的,那么如何来规范良莠不齐的家电维修市场,才是根源所在,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建胜说,虽然很多人都知道空调维修领域猫腻多,但真正会对这些问题投诉的消费者并不多,原因就在于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

空调维修作为一种服务的话,即便你怀疑他小病大修了,也没有办法去检测,消费者通常都是没有任何的发现,或者说即便有怀疑也没有任何的证据,所以这方面的投诉数量是比较低的,但是消费者的不满意是比较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