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手语律师唐帅

2018-08-2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消保委暗访中发现不少存在问题的维修企业都挂着正规经营资质,一些企业在大的电商平台搜索排名还非常靠前,这无疑增加了消费者辨伪防骗的难度,有专家提出,在出台科学透明价格体系和维修标准基础上,应确保维修行业的散兵游勇,加强诚信自律,另一方面电商平台也应对维修商户的资质加强审查,唐建胜认为,大平台通过大数据筛选,足以分辨维修企业的资质水平。

无论是互联网平台还是我们这些行业组织,它是有非常多的方法来把这个落到实处的,比方说我们的互联网平台,在他平台做广告的那些企业,他的维修空调分别是有哪些故障?收了多少费用?空调漏液的情况是小概率事件,如果你通过大数据发现一家公司,几乎每家都要去加液的情况,那您觉得这家公司的诚信度怎么样?同理,我们行业也完全可以去依据这些,他们应该掌握的数据,对商家,对维修商的诚信度能够做出科学的评判。

主持人:那么在空调使用过程当中其实也是有些小窍门,让您的空调不会出现那么多奇形怪状的毛病和问题,这也是避免维修陷阱一个很好的方法,首先咱们就来说说吹空调的方向,大家可能都觉得空调那当然是冲着自己吹最凉快了,但是实际上风向朝上其实制冷能力是更强的,因为冷空气要比热空气重,所以说冷空气都是朝下走的,所以说在想制冷的时候最好把空调的风向朝上,让冷空气能够自然而然的由上向下循环,这样能更快的让整间屋子都充满凉气,而如果对着身体吹,其实不光制冷机制会有所落后,实际上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

这第二点就是感觉闷热的时候要开除湿,在炎热的夏天当室内的温度远低于室外的时候,会让室内的湿气大大加重,我相信这两天下雨大家的体会也是非常深刻,所以说你会觉得外面的温度其实并不高,才二十几度出头,但是我感觉还是十分的闷热,那这个时候其实我们就要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让室内的湿度降下来,这样不用调节空调的温度也会自然而然的感觉到舒适凉爽。

接下来咱们再说说空调和窗户之间的利弊关系,那么开空调要关闭门窗,这一点大家都非常的清楚了,但是空调和门窗到底谁先打开谁先关闭?这个关系可能很多朋友就不清楚了,空调里往往藏着各种细菌等污染物,因为我们都知道空调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你打开这个盖子,发现滤网上会很脏很黑,所以说在刚开空调的时候,建议大家打开门窗,等这个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差不多了,也就是说把带着脏东西的凉气先放一放,然后再来关闭门窗,这样就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哮喘等很多呼吸道疾病。

之前有很多网友或者说媒体做过实验,就是来讨论一个问题,到底是全天开着空调更省电?还是说开一下关一下更省电?那么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首先从用电和空调品质方面来讲,时开时关是容易造成空调损坏的,因为正确的做法是开机的时候设置到高冷状态,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等温度适宜的时候再把风向和这个温度都适当的调低调高,这样来减少能耗,而从我们身体健康角度来讲,实际上空调是需要每隔三小时就开窗换气的,因为在空调房内很容易滋生微生物,那么如果说长时间把它闷在屋里,室内的空气也就不新鲜了,六个小时如果不换空气就会出现严重污染,危害健康,那如果说运行两到三个小时开窗换气一次,室外的新鲜空气能够补充进来,那也就能够维持室内空气的清洁了,在这一方面我有一个小窍门,其实就是把家里的排气扇给打开,这样不需要记得开窗户就能够实现一个小的空气循环。

好了,有关空调使用的小窍门就跟大家说到这里,今天节目的重点就是不要相信空调维修商所说的不断加氟,每年加氟这样的骗局了,那么在使用空调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节能和保护自己的身体,这样我们才能够既凉爽又平安的度过这个夏天,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又是一个温暖的现场,老人在站台突发心脏病,护理专业的大二学生用他心肺复苏的专业知识在死神的手中把老人的生命夺了回来,待会我们来听听现场的情况。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继续陪您行驶在中国交通广播FM99.6,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7月19号下午一位81岁的老人在辽宁锦州南站的站台上突发心脏病倒地,就在这样一个紧急时刻,所幸锦州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二学生丁慧就在现场,她用心肺复苏术在死神的手中夺回了老人的生命,现场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郭威,央视记者杨雪的报道。

记者:19号下午4点半,从北京乘坐高铁回锦州探亲的81岁乘客崔永龙一下车就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倒地不起,老人的儿子崔先生根本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意外。锦州南站的工作人员看到有人倒地不起,赶紧通过广播寻找会急救的人,一个年轻姑娘推开人群冲了过来,她叫丁慧,是锦州医科大学护理专业的大二学生。

当时老人是休克状态,倒在地上,眼睛睁的挺大的,整个人面色是青色,眼睛是灰的,整个人就是特别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