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强降雨持续至月底 华北东北雷雨频繁

2018-08-27 07: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热带低压和季风云团影响,华南降雨或将持续至月底,27日至29日广西、广东、福建等地有暴雨。同时,华北、东北雷雨频繁,华北北部局地雨量可达大到暴雨。26日,加长版三伏天正式结束,未来北方早晚凉意明显,陕西、重庆、四川仍有高温“冒头”。

江南华南开启多雨模式 华北东北多雷雨

24日至26日,受热带低压的影响,台湾、浙江、福建多地出现强降雨,台湾中部和南部、浙江东部、福建东部沿海等地累计降雨量100-250毫米,福建宁德300-394毫米,台湾台南、嘉义、高雄等地累计降雨量接近1000毫米。

目前,虽然热带低压已于25日在福建登陆,并且其强度持续减弱,但是其残留云系和季风云团仍未消散,江南、华南等地强降雨或将持续至月底。27日至29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和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中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海南岛、云南西部、台湾岛以及内蒙古中东部偏南、江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量20~50毫米,最大可达6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8日,强降雨的范围在南方将有所扩大,预计江南南部、华南、台湾岛、云南东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部、广东东部和西部、广西中南部以及台湾岛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除了南方的降雨,华北、东北的降雨也将增多,其中华北北部局地雨量可达大到暴雨量级。中央气象台预计,受低涡切变线影响,27日至29日山东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华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累积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特别是福建东北部、浙江东南部、江西南部等地局地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同时,华北、东北需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出伏后北方早晚凉意显 重庆陕西局地高温持续

25日,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正式结束了,这个三伏天,我国多地高温日数明显偏多,省会级城市中,重庆、西安、杭州稳坐高温日数排行榜的前三名。

27日至28日,北方多有弱冷空气活动,虽然实力不强,但东北、华北北部、甘肃、青海北部、宁夏等地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新疆等地30℃以上的区域也越来越少,初秋的凉爽愈发明显,早晚依然舒适。像哈尔滨已经入秋,入秋之后最高气温多在25℃以下徘徊,凉意渐浓。不过陕西仍有高温出现,在北方“一枝独秀”。

在南方,受到热带低压和季风的影响,长江以南的降水不但广泛,强度还较强,尤其是华南27日至31日降水充沛强盛,最高气温多在30℃左右徘徊。唯独在四川东部、重庆仍是高温聚集地,最高气温仍有35-37℃。像重庆,三伏期间高温日数最多的省会级城市,27日至9月1日最高气温持续保持在35℃以上,或将挑战8月高温日数的最高纪录,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