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山东仍多雨 潍坊28日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2018-08-28 15: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月27日山东中东部地区出现降雨,局部暴雨。预计,未来三天山东仍多降雨,其中28日潍坊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同时伴有雷电,建议防范降雨对救灾和恢复重建的不利影响。

27日白天到夜间,山东中东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暴雨。27日6时至28日6时,降水量排在前3位的是潍坊桃林、日照户部乡槎河、日照陈疃。潍坊市平均降水量为12.8毫米。

28日8至14时,山东降水逐步发展,北部地区雨势明显,山东半岛北部累积雨量超过10毫米,局部超过50毫米,像山东蓬莱出现了短时强降水。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28日白天到夜间,鲁东南、半岛和鲁中的东部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南风4至5级,鲁东南地区南风转北风3级左右,其他地区北风3级左右,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至8级。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1℃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

29日,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4至5级,其他地区北风3至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至8级。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1℃左右,沿海地区28℃左右。

30日,鲁南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东北风,半岛地区4至5级,其他地区3至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至8级。半岛地区南风3至4级转北风4至5级,其他地区东北风3至4级。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0℃左右,沿海地区28℃左右。

据中新网消息,因副热带高压北偏,山东今年连续遭受三场台风影响,在“安比”“摩羯”和“温比亚”的叠加作用下,截至25日0时,山东23座大、中型水库超汛末蓄水位,全省13地市不同程度受到洪涝灾害。

山东受灾的13地市中,潍坊灾情最为严重。截至8月24日,潍坊共156.8万人受灾,转移安置17.35万人,死亡13人,失踪3人;倒塌房屋1063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万多公顷,直接经济损失已超百亿元人民币。潍坊已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预案》最高级别响应,全力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

潍坊市气象台预计,28日全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东部和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同时伴有雷电,南风转北风3至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至8级,气温24至30℃。29日阴转多云,南部小雨转多云,北风3至4级,气温21至30℃。30日多云,北风3至4级。

气象部门提醒,需加强防范再次降雨对救灾和恢复重建的不利影响,中小河流洪灾、地质灾害等发生概率较大,需高度警惕。同时注意防范降雨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