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回应非洲猪瘟疫情:四起疫情均已得到有效控制

2018-08-30 09: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刘飞)农业农村部29日下午表示,沈阳、郑州等四起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和清除,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大生猪生产、运输等多环节监管,防止新发疫情出现。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以达到100%,由于非洲猪瘟发现难、预防难、清除难,在全球号称是养猪业的头号杀手。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介绍,8月初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相继发生了四起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部署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和重点省份紧急监测,截至目前,四起疫情均已得到有效控制。“8月份以后,全国部署了紧急排查和重点监测,共排查生猪8.1亿头次,同时又采了两万余份样品,且均为阴性。”王功民说。

王功民表示,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而且可以确定非洲猪瘟疫情病源来源于境外。他同时解释,非洲猪瘟是一种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农业农村部也采取了有效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

针对下一步的防控,王功民指出,一旦发现疫情,会第一时间彻底扑杀、彻底消毒、彻底封锁,进行彻底的无害化处理,防止生猪从高风险区和跨高风险区的调运。同时,严禁将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饲喂牲畜,“要求大家按照这一系列技术规范对待养殖场及生产环节,尤其是加强生物安全的措施,防范非洲猪瘟”。

 

科普H5:非洲猪瘟出现,莫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